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智能语音录入 半小时审结6起案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15 10:57
  

  晋江法院试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

  晋江新闻网10月15日讯 昨日,晋江市法院首次适用刑事速裁程序30分钟内审判6起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公开对张某等6名被告人进行开庭审理,6起案件均当庭宣判。这标志着作为泉州中院确定的两家轻刑快审试点单位之一,晋江市法院正式全面启动该项机制。当天,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智辉、晋江市领导陈长义、李志强,晋江市人大、政协、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庭旁听。

  被告张某醉酒后驾驶车辆,行驶至晋江世纪大道荣誉国际灯控路口等红灯时睡着,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测定,张某血液中酒精含量139.9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

  昨日上午,检方摘要宣读对张某的起诉内容。经简略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官当庭判决张某拘役一个月,缓刑两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随后,法庭还对另外5起类似案件进行审理。当天上午,开庭审理的6起案件仅用了半小时就结束了整个庭审并当庭宣判。

  据经办法官介绍,轻刑快审机制适用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且对适用法律没有争议的在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下的特定轻微刑事案件。在保证办案质量和保障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实行快速审理机制,有利于提升刑事诉讼效率,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庭审借助“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完善庭审记录,将各诉讼参与人的发言内容直接转化为文字形式,自动生成庭审记录,同时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书记员仅需在一旁进行简单纠错。这种庭审记录模式可以完整真实地呈现、记录庭审原貌,减轻书记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据悉,晋江市法院刑事案件目前位居泉州市前列,2015年来共审结刑事案件6793件8305人,每名法官每年人均办案390件。其中,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轻微刑事案件占比八成以上。

  晋江市法院代院长陈水深表示,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做到繁简得当,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该机制与诉讼制度改革、审判责任制度改革和法官员额制配套改革相契合,顺应了本轮司法改革的方向,以回归“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基本司法规律,倒逼司法责任制的落实和审判质效的提升。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许逢其 尤燕玲)

标签:法院|快速审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