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档案馆征集到270件珍贵侨批 1893年的家书惦记何人何事?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6-10-14 10:53
  

  270件跨越两个世纪的珍贵侨批,近日被征集到泉州市档案馆。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档案馆获悉,这270件侨批,时间跨度从1893年到1951年,均是当时侨民从菲律宾寄往泉州的,侨批的品种多样,品相完好,特色明显,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这封1893年的家书,你能看懂吗

  最难得的是,1893年的这封侨批,直接将馆藏侨批档案的最早时间,提前到十九世纪。“此前馆藏的最早时间是1907年。这封1893年的侨批被保存得很完好,信的内容很简短,讲的是家事。由于字迹比较粗犷,还需要再细细研究下具体的内容。”泉州市档案馆的林敏红科长介绍说,侨批的时间越早越难得,保存完好更不易,能被馆方抢救性地征集到更是不容易。

  在这批种类丰富的侨批档案中,有一套侨民在侨居国的证件及中国领事馆的证明2件,这是档案馆首次征集到这一类型的侨批档案,填补了一项空白,尤为珍贵。林敏红说,由于这批侨批才刚刚来到档案馆,工作人员还未来得及对侨批进行详细梳理和研究,想要一睹侨民在侨居国的证件、中国领事馆证明的读者,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

  此外,此次的侨批档案中含有50多个各具特色的批信局批签,目的是为方便寄批者提供快捷便利服务,为研究批信局运营方式提供了依据。而且,还出现了一个“家族侨批”,共98件均是由菲律宾寄往石狮大仑蔡氏家族的。待到泉州市档案馆整理完成后,这些侨批都有机会在馆方的专题展中,与市民见面。

  (记者 刘燕婷 通讯员 刘扬宇 文/图)

标签:侨批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