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正文

“蓝剑2016”闽南片区开展海上联合执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14 08:42
  

  两岸协同“逮”到两艘非法采砂船

  晋江新闻网10月14日讯 近期冷空气大范围南下,给全市带来了大风和降温。10月12日,冷空气的余威影响还在,此时围头湾海域一片灰蒙蒙,并翻腾着2米多高的大浪,海上风力也达到了6~7级阵风9级。“蓝剑2016”闽南片区海上联合执法行动如期开展,泉州、厦门、漳州海上执法力量顶着风浪出海巡航执法。当天,警渔合署办事处和金门相关部门合力“逮”到两艘非法采砂船。

  12日下午,记者跟随晋江市警渔海上综合执法合署办事处的执法人员乘坐执法船出海,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晋江市打击力度的加大,采砂船主要趁着恶劣天气出海作业,逃避监管,今后这些时段也会是我们打击的重点”。果不其然,执法船在海上航行了半个多小时后,就听到一位执法人员喊道:“快看,前方有3艘采砂船在作业”。为防止采砂船逃跑,几位执法队员迅速跳上执法快艇,拉响警笛,前往拦截,执法船紧随其后。

  很快,记者随执法队员登上了采砂船。执法队员告诉记者,采砂船就是趁着低潮时段通过采砂管伸到海平面下采吸海床上的海砂。采砂船船长李某称,他们当天下午趁着低潮从翔安马巷出来,准备采些海砂卖给马巷的砂场,没想到采了还没一个小时就被执法队员查获了。记者看到,一旁的金门相关部门的人员已经控制另外一艘采砂船。

  第三艘采砂船一看形势不妙,马上加大马力,只见机器发出阵阵轰鸣声,吐着黑烟往远处逃窜。警渔合署办事处执法人员马上通过甚高频跟金门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两艘执法船迅速展开追缉,一时间海上警笛声四起,执法船慢慢靠近采砂船,通过喊话器要求采砂船停船接受检查,不料采砂船不仅不停船,还继续加大马力逃窜。警渔合署办事处和金门相关部门的船只一左一右继续追缉采砂船,但采砂船仗着吨位大、高速航行难以靠近的特点,左突右转,险象环生。追了两个多小时,此时海上风浪更大了,随船指挥员为了保障安全下令放弃追缉。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晋江市海洋、海警、海事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海上非法捕捞及非法采砂的“百日攻坚”行动,对涉渔“三无”船舶、海上非法采砂船舶予以重点打击,铁腕整治。执法人员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投身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市民朋友可以拨打警渔合署办事处电话:85368110举报,对有价值的线索每条给予1000元的奖励。

  (记者_庄诗莹 通讯员_颜志洪)

标签:海洋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