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羊水栓塞严重威胁母婴安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14 08:32
  

  晋江新闻网10月14日讯 羊水栓塞,这本来是个很专业的医学名词,却越来越被人熟知。因为羊水栓塞就像魔爪,严重威胁着母婴安全。

  羊水栓塞是指由于羊水进入母体循环所引起的呼吸循环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等病理改变的产科特有的一种严重综合征,是一种罕见、难以预测、灾难性的产科临床综合征,是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从1926年被Meyer首次报道并命名至今已90年,羊水栓塞仍是产科最困惑、最致命的并发症之一。

  由于临床表现多样,且诊断缺乏统一标准,确切统计羊水栓塞的发病率具有一定困难。最新文献报道,羊水栓塞发病率为1.9/10万-6.1/10万。且有研究表明,年龄30岁-39岁行剖宫产的产妇,羊水栓塞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那么,这个疾病的后果如何呢?因诊断标准的问题,死亡率的统计也差别较大,但一般认为死亡率高达61%-86%,即使是幸存者,也很可能合并有严重的多脏器障碍,如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等。羊水栓塞除了致死率高之外,还有个可怕的特点——发病急骤!研究统计显示,羊水栓塞死亡的患者中,大约有1/4在出现症状后的1小时内死去,而从出现症状到死亡的间隔时间,最短的才10分钟。

  羊水栓塞通常发生于分娩过程中,但也可能发生在产后48小时之内。它的特征性临床表现为“三低”,即低氧血症、低血压和低凝血功能。但具体羊水栓塞病例的临床表现,取决于主要被累及的脏器和系统,因此,羊水栓塞的临床表现具有多样性。

  这个疾病如此凶险,但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都还不是很清楚,只是认为像宫缩过强过紧、人工破膜、剖宫产等等都可能是羊水栓塞的诱因,但这些诱因很常见,与这么低的发病率相比一点都不匹配,因此,很难讲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类似羊水栓塞这样的危急重症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给医生反应、处理的时间很短。因此,医生在处理时,就是要和死神赛跑,尽可能快地赶在死神之前,把病人救回来,但遗憾的是往往无力回天。

标签:母婴|羊水栓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