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雷克萨斯热销车型NX陷变速箱困顿 车主忧虑无解

www.ijjnews.com   中国经营报  2016-10-10 11:34
  

  由于空气囊气体发生器存在相关缺陷,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分别于2016年9月20日和9月23日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布了相关车型的召回公告,涉及车型包括雷克萨斯IS、ES、GX、RX系列车型,总数超过14万辆,这些事宜无疑体现了汽车厂商的责任心。

  事实上,上述召回主要原因并不在于丰田本身,更多的是由于高田等供应商的责任,但近期雷克萨斯热销SUV车型NX系列却由于变速箱问题屡遭车主投诉,在汽车之家等知名汽车论坛上,因变速箱问题发生的投诉正呈大幅上升趋势,多数集中于NX系列车型。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车主处了解到,发生问题的多集中于搭载CVT变速箱的NX车型,目前4S店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质保期内免费更换变速箱总成。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购买的NX200系列在行驶到12000公里时就开始出现故障,4S店答应免费更换总成。值得注意的是,丰田曾在去年对日本的数万台CVT变速箱进行了召回,同时,国产的雷凌和卡罗拉搭载的CVT变速箱也出现了被外界称之为“隐形召回”的事件,因此,不少NX车型车主对CVT变速箱表达了忧虑,一旦车辆出保,数万元的更换费用将全部由车主承担。记者就相关车主的质疑问题向雷克萨斯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热销车型再起风波

  自2014年广州国际车展上市以来,雷克萨斯NX系列车型一直呈现持续热销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在竞争激烈的中型豪华SUV市场,NX月均销量突破2000辆,继续领跑进口SUV市场,但热销背后的变速箱质量问题也开始暴露。

  据上述车主陈先生表示,其购买的是雷克萨斯NX2.0L车型,变速箱是CVT无级变速箱,在行驶了一万多公里以后,仪表盘显示“TRC关闭”等信息,后经雷克萨斯4S店检测,发现变速箱出现问题,随后,4S店免费给其更换了变速箱总成,但因为车辆还在4年/1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之内,故不延长质保;车主王先生与陈先生遇到的情况类似,其购买的同样为雷克萨斯NX2.0L车型,在行驶了两万多公里后变速箱出现故障,4S在为其免费更换变速箱总成后,同样不延长质保。

  据了解,目前雷克萨斯SUV车型NX2.0L系列是雷克萨斯唯一一款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其余车型基本搭载的都是手自一体变速箱(AT),相对CVT无级变速箱而言,手自一体变速箱(AT)的稳定性更高,而CVT的燃油经济性更高。CVT的英文全称是Continuous Variable Transmission,中文意思是“机械式无级变速器”。

  实际上,CVT技术的发展,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德国奔驰公司是在汽车上采用CVT技术的鼻祖,早在1886年就将V型橡胶带式CVT安装在该公司生产的汽油机汽车上。但是由于橡胶带式CVT存在一系列的缺陷:功率有限(转矩局限于135Nm以下),离合器工作不稳定,液压泵、传动带和夹紧机构的能量损失较大,因而没有被汽车行业普遍接受。对这一技术的发展,目前已经将液力变矩器集成到CVT系统中,主、从动轮的夹紧力实现电子化控制,而传动带用金属带代替传统的橡胶带,也大幅提升了传递转矩容量,由于CVT能实现无级变速,因此能根据车辆和路面实际情况,改变传动系统的传动比,使发动机在功率和燃油消耗率都在最佳范围内工作。

  AT自动变速箱是由液力变扭器、行星齿轮和液压操纵系统组成,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来达到变速变矩。其中液力变扭器是AT最重要的部件,它由泵轮、涡轮和导轮等构件组成,兼有传递扭矩和离合的作用,不过,AT自动变速器使用的液力变矩器会提高车辆10%左右的油耗,但作为自动变速箱中技术最成熟的一款变速箱,其良好的稳定性仍然成为多数车企的首选。

  与宝马等豪华品牌主打运动性能不同,雷克萨斯车型更强调舒适性和豪华感,其所搭载的变速箱一直以来在舒适性、平顺性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上佳的表现,但由于在运动性上表现平平,一直受到消费者诟病。

  鉴于此,丰田近年来逐步推出了第三代CVT无级变速箱,通过全新技术应用,第三代CVT变速箱充分发挥了无级变速器的优势,油耗变得更低,全新的变速控制系统还力图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运动感。不过,从目前的用户投诉来看,CVT变速箱的稳定性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车主忧虑无解

  CVT变速箱的问题给不少车主带来了困惑,虽然质保期内,所有的费用均由4S店承担,但由于厂家和4S店对更换的变速箱总成不延长质保,车主担心出保后可能发生更大额的其他维修费用。

  据记者获得一份维修清单显示,NX搭载CVT变速箱总成的更换费用总额近6万元。此外,由于丰田去年在日本对CVT变速箱的召回和国内雷凌及卡罗拉搭载的CVT变速箱“隐形召回”事件,令不少车主担忧NX搭载的CVT变速箱同样存在缺陷。

  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质量管理中心网站显示,2015年底,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对日本地区的卡罗拉AXIO、FIELDER、RUMION、AURIS、PREMIO、ALLION、IST等7种车型进行了召回,总数达34.6万辆,召回的主要原因便是CVT无级变速器的液压离合器机构处,由于用来保持液压环状密封件部分的尺寸精度不合格,导致部分密封件的安装发生偏心,可能会造成该密封件损坏、离合器工作不正常,进而导致车辆无法行驶。

  同样在去年,广汽丰田在“致广汽丰田用户的一封信”中指出:“2015年6月26日至2015年8月3日生产的部分雷凌车型,CVT减速从动齿轮过盈配合部过盈量不足,可能导致松动,在行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异响。”

  不久后,一汽丰田同样发文表示:“2015年6月28日至2015年8月9日天津工厂生产的部分卡罗拉车型,CVT减速从动齿轮过盈配合部过盈量不足,可能导致松动,在行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异响。”

  但蹊跷的是,丰田并没有对相关车辆进行召回处理,处理方式与目前雷克萨斯NX的处理方式类似,此外,丰田还将尚未出售的车型重新更换了变速箱,涉及雷凌和卡罗拉两款车型,总数超过10000辆,对此,陈先生表达了其购买的车辆是否在出售前已经更换过变速箱的忧虑,如果在购买前已经更换过变速箱,其车辆价值是否会受影响。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雷克萨斯在国内的销量已经突破7.5万辆,不出意外,全年10万辆的销量目标将轻松完成,但作为销量占比近四分之一的车型,雷克萨斯NX车型爆发的CVT问题或将成为全年销量目标的最大变数。

标签:雷克萨斯|变速箱
稿源: 中国经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