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男子砸昏辍学少女后性侵致其身亡 曾为民间救援队队长

www.ijjnews.com   华商报  2016-10-10 09:21
  

  备受关注的西安市甘家寨俩姐妹受侵害案件,将于今日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除了将曝出更多的细节外,犯罪嫌疑人聂李强罪名的3次变更也引发关注:公安机关以涉嫌抢劫罪将其刑事拘留;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和强奸罪将其批捕;西安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案件回顾

  聂李强,1980年出生,家住西安市碑林区边东街。西安市检察院的起诉书称,2016年1月15日凌晨4时许,聂李强在西安市高新区甘家寨西区东门外等候女友期间,发现俩女孩乘坐出租车回家,见二人均为年轻女子,遂起性侵之念。

  聂李强从自己车内取出一把榔头,尾随二人至甘家寨东三排12号楼5单元门前时,持榔头连续猛击俩女孩头部,致二人受伤倒地。其中一女子倒地挣扎中,聂李强拽掉其裤子,对其进行猥亵。随后,聂李强在逃跑的过程中,拿走了另外一女子的提包。

  聂李强的律师说,聂车中的榔头是平时他在救援队用来救援受困者的,但这把救人的榔头在这里却变成了凶器。

  事发后,俩女孩被送往西安市高新医院进行抢救,俩女孩是一对姐妹,姐姐16周岁,妹妹年仅14周岁。

  1月25日,姐姐抢救无效死亡,妹妹一度昏迷不醒。经法医鉴定,姐姐头部遭受钝性外力作用,致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妹妹损伤程度属重伤二级,伤残程度属八级。

  1月22日,在公安和媒体的强大震慑下,聂李强到公安机关投案。

  昨日,记者获悉,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今天(10日)审理甘家寨俩姐妹受侵害案件。由于牵扯到个人隐私以及受害人是未成年人等,法院决定不公开审理此案。

  聂李强涉嫌罪名多次变更

  华商报记者从办案的公安机关和检察院了解到,此案聂李强所涉及的罪名一波三折。2016年1月24日,聂李强因为涉嫌抢劫罪被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刑拘;2月26日被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以涉嫌强奸罪、抢劫罪批准逮捕。

  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检察院“西检诉一刑诉【2016】151号”起诉书上看到,西安市检察院认为,聂李强为性侵他人,持械行凶,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第232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该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且系累犯,应依法从重处罚。

  检察机关还查明,2001年,聂李强因盗窃罪被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2011年1月因强奸罪被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7个月,2012年6月19日减刑释放。

  据了解,聂李强是个体户,他的家人都在经营大卡车,案发后,因为聂李强此前是民间组织救援队队长而被大家关注。

  律师向检察院和法院提出精神病鉴定

  10月9日,聂李强的辩护律师李宏良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多次会见过聂李强,聂李强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深深的悔意。

  聂李强当天是和救援队的同事一起喝酒的,从下午6点一直喝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晚上等女友时看到俩女孩遂见色起意。李宏良说,聂李强第一次犯强奸罪时,也是酒后作案。他认为聂李强可能属于病理性醉酒,而病理性醉酒属于精神疾病,患者在这个时候自控能力丧失或降低,这属于法律规定免除或减轻处罚的范围。

  李宏良说,他此间向检察院和法院都提出给聂李强进行司法鉴定,目前检察院和法院均未给出结果。李宏良表示在开庭时,将向法庭继续提出。

  李宏良还认为,以故意杀人罪起诉聂李强不妥。他说聂李强没有杀人动机,他的目的是劫色,导致一死一伤只是强奸罪的后果。他认为以强奸罪起诉更为合适。

  受害人的律师张慧清认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起诉聂李强比较合理,因为聂李强的手段都是招招毙命,符合故意杀人罪的特点。

  民事赔偿双方未达成一致

  聂李强的另外一位律师贾峰说,他们多次和俩女孩的律师进行赔偿谈判,因为差距太大难以达成一致。

  李宏良律师说,聂李强的家属多次表示愿意探望和安慰受害人及其家属,但都被拒绝了,最终聂李强的家属委托双方律师谈赔偿事宜。

  对此,受害女孩父亲房某说:“我们从未拒绝过他们,连一个人影都没见到过。”房某还说,俩孩子的医药费已接近20万元,目前自己花费7万元,还欠医院巨额医药费无力偿还。聂李强家属对此事不闻不问,房某表示极为不满。

  受害人的律师张慧清说,目前双方律师多方谈判,赔偿问题难以达成一致。因为聂李强的家属提出赔偿的数目仅仅是三四十万元,而这些钱除去医药费就所剩无几了。

  记者说话

  农村辍学女孩的命运值得关注

  受害女孩父亲房某说,到现在小女儿还经常做噩梦,有时会从睡梦中惊醒。为此,他和妻子都辞去工作回到老家,专门照看女儿。

  房某的小女儿(受伤的妹妹)说,她此前在曲江一家超市工作,事发一周前才辞职搬来和姐姐住。她说此前姐妹二人都没有去工作,卡上还有1000块钱,就靠这生活。

  当晚为何这么晚回家?这位女孩说,她们没有在夜场上班,当晚是去一家网吧上网,看电影、打游戏。因为太晚,所以打车回家。

  记者了解到,这对姐妹都是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打工,而妹妹早在13岁就外出打工了。有学者担忧,农村辍学女孩过早离开学校踏入社会,思想和身体都未发育成熟,没有知识和技能,走到社会边缘的几率很大。2016年有权威媒体公布一组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农村地区整个中学阶段的累计辍学率高达63%,而学习不好、贫困、即使上学后将来也找不到工作成为辍学的主要原因。

(记者 崔永利)

标签:性侵
稿源: 华商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