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游客到长乐海边玩被卷走 海钓者用鱼竿救起两人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6-10-06 14:28
  

  仍有游客在礁石附近游玩,被巡逻村民劝离

  海钓男子谢孔枝救上一人(村民供图)

  昨日,长乐市民陈先生致电95060反映,10月4日下午5时30分许,4名游客到长乐湖南镇垱陈涸村海滩上的一处礁石游玩时,一人不慎被浪卷走,另外两人前去营救时也相继溺水。一名海钓男子用渔网、鱼竿救起两人,但仍有一人被浪卷走,至今尚未找到。

  退潮时游客沿沙滩走上礁石群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海域。目前,相关救援力量仍在搜寻,截至记者发稿,失踪者还未被找到。

  失踪者家属介绍,男子姓卢,今年26岁,古田人,在福州一家奶茶店上班,不会水性。同伴回忆,前天下午,10多人相约从福州到长乐海边游玩,正值退潮,大部分人都在岸边,就卢某等4名男子沿沙滩走向约400米远的一处礁石群玩水。

  同伴说,当时他们在礁石上,只是在玩水。没过多久,3人发现卢某被海浪卷入水中。

  “我不会水性,两个朋友去营救,没想到也溺水。”同伴说,去救人的两个朋友被另一名同伴以及礁石上的一名海钓男子用渔网、鱼竿等救起,卢某则被海浪卷走。获救的两人脚部均受伤,经医护人员初步诊断,一人擦伤,一人扭伤,所幸无大碍。

  救人者曾劝阻勿下水

  记者随后辗转联系上救人的海钓男子,他叫谢孔枝,今年47岁,长乐鹏谢村人。在谢孔枝的印象中,他在海边曾救起过五六名落水者。

  谢孔枝告诉记者,礁石附近暗流很多,水文复杂。有游客来此处游玩,他通常会劝说别下海玩水。前日,4名游客下水前,他曾劝说过,但游客没听劝。下水不到一会,他就看到海浪将其中3个人卷走,在礁石旁的海面上挣扎沉浮。

  谢孔枝意识到出事了,立即跑向3名游客,使劲甩出手中的鱼竿和绳子,一名游客抓到后,他用力将其拉上岸。之后,谢孔枝回头看见,另一人已经没有气力,眼看要被海浪吞噬,他和刚被救起来的游客拿来附近的一张渔网抛向溺水男子。谢孔枝深知该海域水文,教抓住渔网的溺水男子避开海底漩涡。在他的引导下,男子成功爬上礁石。而后,当他准备去救卢某时,发现已经来不及了,卢某早已消失在海面上。

  提醒礁石边暗流漩涡多

  记者注意到,堤岸上立有“海域水文复杂禁止下海玩水”的警示牌。站在堤岸目测,礁石离岸约400米远。此时正值退潮,礁石露出海面,有10多位游客正在礁石边游玩,被巡逻村民劝离。

  “该海域礁石多,水文复杂,暗流和漩涡多,即使是懂水性的当地人也不敢轻易下水。”村民告诉记者,潮水涨落的速度很快,尤其是退潮时,水下的海沙其实是往后快速流动的,随着细沙流走,人脚下容易踩空,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浪“拖至”海中。加上不懂得当地海边的潮汐规律,游客下水游泳很危险,容易被海浪卷走。

  村民说,礁石离海岸远,少有游客前往游玩。事发海域除了岸边立有“禁止下水”的警示牌外,海边巡逻的村民及知道水文复杂的游客遇到有人要下水,都会进行劝说。

  (记者 余少林 文/图)

标签:溺水|海钓|救人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