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南塔公路抢通 德化塔兜村、枣坑村恢复与外界联系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0-04 09:25
  

­通往“孤岛”的路通了

­南塔公路正式抢通,德化塔兜村、枣坑村恢复与外界联系

­昨日上午9时40分,经过驻闽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和当地镇村干部5天5夜的紧急抢修,南塔公路正式抢通,因“鲇鱼”台风受到严重破坏成为孤岛的德化塔兜村、枣坑村终于又通道路了。不过,由于目前道路仅处于抢通阶段,清理隐患点的工作仍在进行当中,目前进出两村道路的村民需在上午、下午六点至七点两个时段出行,其余时段道路仍处于封闭状态。

南塔公路抢通 德化塔兜村、枣坑村恢复与外界联系

­道路通了,村民高高兴兴地回家。(许华森 摄)

­昨日上午8时,记者赶到现场时,驻闽武警交通部队官兵正在用工具清扫路面,进行扫尾作业。

­9时40分许,按照当地的风俗,村民在通车现场开心地燃放起了鞭炮,守候已久的数十名村民或开着小车,或骑着摩托车,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当地许多村民自发用竹篮提着鸡蛋、玉米等食物,慰问现场的部队官兵;还有村民拿着碗和暖水瓶,挨个给他们倒开水。

­“15万立方米的溜方点,已经先清理出两车道。加上此前已安排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车前往其他受阻路段清理溜方,因此,这里第一个溜方体的抢通也就意味着通往塔兜、枣坑的道路已全线抢通。”驻闽武警交通部队三总队副总队长陈礼锦对记者说。

­塔兜村党支部书记张华忠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路抢通了,不仅群众出行方便了,对我们村后续的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生活意义也很重大。我们更有信心了!”

­公路通了 回家的路顺了

­通往德化塔兜村、枣坑村的南塔公路昨日9时40分正式抢通

­昨日上午9时40分,经过驻闽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和当地镇村干部5天5夜的紧急抢修,南塔公路正式抢通,因“鲇鱼”台风受到严重破坏成为“孤岛”的德化塔兜村、枣坑村终于又通道路了。

­“总量15万立方米的溜方点,已经先清理出两车道。加上此前已安排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车前往其他受阻路段清理溜方,因此,这里第一个溜方体的抢通也就意味着通往塔兜、枣坑的道路已全线抢通。”驻闽武警交通部队三总队副总队长陈礼锦对记者说。

­不过,由于目前道路仅是抢通阶段,清理隐患点的工作仍在进行当中,目前进出两村道路的村民需在上午、下午6时至7时两个时段出行,其余时段道路仍处于封闭状态。 □本报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王双季 许华森 文/图

南塔公路抢通 德化塔兜村、枣坑村恢复与外界联系

­当地村民对武警部队官兵表示感谢

­抢通道路有一套 “串糖葫芦”战法

­据了解,台风“鲇鱼”登陆泉州后,驻闽武警交通部队调集八支队一大队连夜从福州市赶到受灾较重的德化县,担负起水口镇和南埕镇多条断通公路和损毁桥梁的抢修任务。

­为尽快打通“孤岛”通道,武警部队从北京、合肥抽调了应急救援技术专家和当地公路局专家集智攻坚,根据地貌特征和地质结构,结合滑坡溜坡多、塌方体量大等情况,研究制订了与之相对应的抢通方案。他们合理安排抢修时间,早上6时施工,中午不休息,晚上干到天黑;先突破大溜方,开通便道,让挖掘机挺进塌方的另一侧,形成相对、双向的开挖,对里面的五到六个塌方点,采取“串糖葫芦”战法,多点展开作业,终于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三至五天抢通公路。接下来,他们将采取先通后扩的做法,加宽清理路面,保证道路畅通。

­而在水口镇通往梨坑村的公路施工现场,多部挖掘机也在作业,抢修人员将直径为1米的排水管预埋在设定好的位置,部队官兵和镇村干部正在加班加点抢修道路。预计今日下午4时许,水口镇通往梨坑等村的公路也可通车了。

南塔公路抢通 德化塔兜村、枣坑村恢复与外界联系

­第一个村民骑车从刚刚抢修好的道路上通过

­道路虽通,但仍需封路清理隐患点

­据南埕镇镇长林忠营介绍,目前南塔公路虽已抢通,但还必须清理隐患点。因此每日上午6时到7时、下午6时到7时两个时段村民可以通行,但其余时段将继续封闭。

­枣坑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城介绍:“道路虽然抢通了,但如果遇到大雨天,松动的土壤有可能再次出现溜方。村民们都十分理解暂时封路的做法,也表示支持。”

­林忠营表示,进入枣坑、塔兜两村还有另一条道路,村民可以走一条路宽三米多的村路到达前峰村,然后再前往德化县城方向。但由于该村路为渣土路,崎岖难行,且要多绕路三四公里,十分不便。加之受台风影响,该村道也出现部分的溜方,目前相关施工单位也在加紧对该村道的施工,预计今天就可以通行。“这是为了避免出现意外情况导致两头受阻,以方便村民的出行。”

南塔公路抢通 德化塔兜村、枣坑村恢复与外界联系

­水口镇通往梨坑村的公路仍在紧张施工中

­压在村民心中的大石终于放下了

­昨日,塔兜村支书张华忠告诉记者,由于被困在村子里的100多人大都为老人,此次通车后,大批的村民都着急返村。一方面是查看自家的受灾情况并给家里的父母运送生活物资,另一方面是要帮忙收割稻谷。据介绍,此次台风致使塔兜村大量的水稻倒伏,经过长时间的浸泡及暴晒,部分稻谷还出现了发芽的迹象。

­据了解,此次张华忠家也出现部分溜方。张华忠说,台风登陆前,自己就忙着转移群众。台风登陆后,他一直奋战在救灾的第一线,安置受灾群众,配合抢修道路,已经连续多天未休息。他告诉记者,家中还有一对年逾八旬的老父母,由于忙于工作,即使家就在眼前,他都没时间进去看看父母。因为担心父母的身体,在10月1日路还未抢通时,他就让妻子步行回家照看父母。现如今,道路已经抢通,压在张华忠心中的大石头也渐渐放下,他也终于有时间回家给父母尽孝了。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王双季 许华森)

标签:抢修 台风 通往 交通部 时段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