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磁灶26个村(社区)防疫消杀工作全面启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02 15:06
  

  晋江新闻网10月2日讯 昨日上午7时30分许,晋江磁灶洋宅的村间巷道不时可以看到身背喷雾桶、走街串巷进行环境卫生消杀的防疫人员。虽是国庆假期首日,但磁灶26个村(社区)全都在忙着开展灾后防疫消杀工作。

  记者从磁灶镇了解到,由于防御工作准备充分,灾后自救和应急救援反应及时,此次台风及后续的持续暴雨并未对该镇造成重大影响。目前,磁灶镇各项灾后重建工作均在有序进行。

  镇村干部24小时执勤

  灾后救援快速反应

  9月27日上午,磁灶镇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抗“鲇鱼”台风工作,并传达泉州、晋江相关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全镇工作人员24小时执勤。

  会后,磁灶镇、村干部全部压到一线,紧急转移隐患点群众。与此同时,磁灶各村(社区)也启动防汛应急广播系统,通过广播实时播报防汛信息;同时安排各村(社区)通知各家各户防抗台风情况。

  9月28日,台风过境后,磁灶镇立即组织灾后巡查,并组织开展各项灾后自救工作。

  由于持续的降雨,9月29日上午8时40分,磁灶镇防汛指挥中心接到警情称,新垵村妹山隘门两侧房屋淹水情况较为严重。磁灶救灾应急队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利用皮划艇进入房中救援,20分钟后,救援人员成功救出首批2名被困群众,磁灶镇副镇长许泳泳、三吴工作点工作人员等也赶到现场指挥,配合救援工作。截至当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该处30多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持续的降雨影响的不只是新垵妹山村,当天上午10时许,磁灶辖内324国道苏垵段、双龙路锦美段五龙段及部分村间道路开始出现严重积水。针对此紧急情况,磁灶派出所、交警中队全员上路疏导车辆,维持秩序。磁灶各村(社区)也没闲着,有的调来挖掘机,先行挖开村间道路路沿石紧急排水;有的出动人员清理排水管道等,确保群众出行安全。风雨过后不到一个小时,陶东路湖头村口道路、岭畔村口道路等多处积水已经消退,截至当天下午5时前,磁灶辖区全部积水路段均已恢复交通。

  防汛工作周密部署

  水库溪流实时监控

  磁灶辖区流域多、支流也多,共有梅溪、下灶溪、钱坡溪和五龙溪四条溪流。此外,还有新垵水库、东山水库、后望坑水库3座大小水库及山围塘9座。每次台风前夕,磁灶镇都要对防汛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此次也不例外。

  由于此前超强台风“莫兰蒂”给磁灶的流域、水库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针对台风“鲇鱼”的防汛工作,磁灶镇做得更细致、更周密。不仅专门修订防汛预案,明确防汛责任人,启动应急广播系统,确保发生紧急情况可以及时通知到村民,还建立了“铜锣长”制度,在各村配备一名或多名“铜锣长”,通过敲打铜锣提醒村民进行防御或者疏散。

  此外,针对各条溪流途经的村(社区),磁灶镇除提前转移隐患点的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外,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不仅安排各工作点驻村人员全部压到一线、村干部全员到位,还拟定应急预案,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做出有效反应和及时妥善的处置。针对水库、山围塘,以及九十九溪磁灶段、下灶溪等重点防汛流域,则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监测,并实行水位1小时1报制。

  得益于提前的周密部署和有效防御,此次台风并未对磁灶的水库、流域和山围塘造成较大影响。截至9月29日23时许,磁灶辖区流域、水库等水位均恢复正常。

  灾后重建迅速启动

  全镇防疫消杀基本完成

  9月30日,磁灶岭畔村早早便完成灾后环境整治,并率先启动了全村的防疫消杀工作。截至昨日18时,磁灶26个村(社区)的防疫消杀工作已全部启动。

  磁灶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台风过后,因积水多有细菌滋生,为提前预防疫情发生,该镇从9月29日就开始部署环境消杀工作,由镇爱卫办牵头统一采购消杀药品发放到各村(社区),并联合磁灶中心卫生院消杀防疫科工作人员,调动各村(社区)卫生所的医生,到现场指导消杀配药工作,特别针对农贸市场、公厕、背街小巷、沟渠等细菌易繁殖处进行加强消杀。

  磁灶镇党委副书记陈礼新表示,不仅是做好消杀工作,9月29日下午大雨停后,镇里还立即部署台风过境后的垃圾清理工作,安排保洁公司统一清理辖内主干道路,要求各村居环卫保洁队伍做好各村(社区)环卫工作,指导村民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组织船只、人员对河上漂浮物等进行清理,畅通河道。同时,成立灾后环境卫生消杀整治督导组,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文图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少杰蒋少杰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