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浩沙实业常向真: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30 11:25
  
之“讲述·我的党员故事”

  晋江新闻网9月30日讯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翻天覆地,离不开许多人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的付出。浩沙实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常向真便是其中一员。

  自1992年来到晋江,24年来,她参与了纺织行业标准起草,主持研发国家火炬项目,在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重大成绩,为晋江市纺织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她却总是言简意赅地表示,她只不过做了本职工作,很多成果都是和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近日,在采访中常向真讲述了自己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故事。

  攻克技术难题

  创新无止境

  略显清瘦却精神抖擞的常向真,经常在全国各地出差。她总是在不断考察市场和开发新品中,完善自己的业务素质,开拓创新。

  去年,在看到功能性产品盛行但却屡遇技术难题时,她萌生了攻下这个技术难关的念头。在开发舒适型温控瑜伽服面料时遇到很多困难,因为这种产品是由腈纶和莫代尔原料两种不同纤维交织而成。按照常规染色工艺,腈纶要采用阳离子染料,莫代尔采用活性染料,但这两种纤维无法同浴着色。分开染色工艺时间很长,需要十几个小时。“我们通过对染料、助剂的筛选和对两类染料在染浴中酸碱度的适应性的深入研究,改变工艺方法,并设计了一种一浴染色工艺,只要七八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两种纤维的染色。”

  该项目的成功,缩短了染整工艺流程,节约大量能源消耗和减少废水排放,节约40%水电蒸汽。不仅能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效益,也能促进环境保护。

  在常向真看来,传统行业并不等于落后行业。在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行业企业更应该通过科技创新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自身竞争力,使纺织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尽管已是国家纺织染整界的资深专家,但常向真对技术创新的追求总是永无止境。

  在常向真的带领下,公司的研发团队不断在纺织技术领域创新,仅2015年浩沙“珍珠粘胶纤维护肤针织面料”“陶瓷保温健康针织面料”等项目便通过科技评审。其中“珍珠粘胶纤维护肤针织面料”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陶瓷保温健康针织面料”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防散脱纬编无痕弹力面料开发”项目2015年获晋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具有除臭功能面料的制备方法”获2016年度泉州市专利奖三等奖。浩沙2015年更获“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第三届“泉州市政府质量奖”。

  立足岗位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采访过程中,常向真说得最多的两句话是,“我不过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功劳”。

  她告诉记者,当遇到项目开发时间紧迫,科室内人手不够时,车间技术工人会主动帮忙反复做试验友情帮忙加班,他们从来没有要过加班费。在常向真看来,这是企业团队合作精神的体现,更是企业氛围的体现。“我并没有过多地要求员工怎样,只是尽职尽责地干好本职工作,以身作则、主动做事,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周边员工。久而久之,我们公司的氛围很好。”在工作中,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的常向真,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在科研攻关中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浩沙团队也日益强大。

  常向真认为,与企业文化的沉淀和养成不无关系。一直以来,浩沙将吸引人才、善待人才、发展人才、留住人才作为企业人才战略的核心。公司在着力培养现有技术人才的基础上,大力引进科技型人才,优先安排、解决科技人员的住房、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在薪酬方面适当向科研人员倾斜,定期安排科技人员参加国内外大型展销会和学术研讨会,定期聘请国内外专家进行技术讲座。

  浩沙也十分注重员工的生活。企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其中包括节假日晚会、每两个月给员工过生日,不定期举行户外拓展活动、员工旅游、篮球赛等,还包括公司对于员工子女的关心。前不久,浩沙党支部便开办了夏令营,派专员陪同将员工子女集中到了公司,开展看书、乒乓球等活动,让员工上班无后顾之忧。

  (记者_施珊妹)

标签:两学一做|党员故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