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半导体产业聚落成形 福建晋华项目值得关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30 11:18
  

  晋江新闻网9月30日讯 近日,半导体领域专业研究机构拓墣产业研究所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我国近些年加大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力度,搭配自贸区的设置,带动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与中西部四大主要半导体产业聚落逐渐成形。

  长三角地区以上海为核心,其2015年产值约为人民币1792.4亿元,是四大产业聚落中产值最高的地区。拓墣产业研究所指出,长三角地区发展偏重IC产业链中下游,是中国IC制造和封测技术最先进产能集中之地区。

  珠三角地区则以深圳为核心,其2015年总产值为人民币687.8亿元,以IC设计产值占比最高,主要企业为海思,为IC设计与系统和应用端整合的重要中心。

  京津环渤海地区以北京的中关村为核心,其IC产业2015年总产值为人民币624.8亿元,侧重于设计、制造与应用的发展,主要指标企业为中芯国际(北京)与清华紫光集团。

  中西部地区2015年总产值为人民币505.1亿元。其中,西安有三星设立的3D NAND Flash(3D非易失性闪存)产线,以及武汉新芯的NAND Flash扩产,加上紫光集团透过长江存储科技结合武汉新芯进行资源整合,中西部将成为中国重要的Flash制造基地。

  除了已成形的四大聚落,福建区域的发展也是另一大关注焦点,包含福建晋华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项目,已纳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生产力重大项目,获得了国家集成电路发展大基金的重要支持,加上厦门联芯厂,以及福州、莆田等地相关产业,将形成沿海集成电路产业带。拓墣产业研究所表示,此产业带未来若与珠三角的IC设计产业链合作,将进一步推升中国东南沿海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影响力。

  大力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成为未来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写进“十三五”规划,2016年为“规划”启动元年,规划指出要在2020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水平差距缩小,且达整体产业营收年增速超过20%的目标。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