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鲇鱼”登陆夜 安海文化人半夜三更写文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29 08:07
  

  “你们不睡我也不睡 我要把感恩传递出去”

  晋江新闻网9月29日讯 “鲇鱼”登陆之夜,有很多人安然入梦,也有不少人通宵未眠,安海文化人郑梦彪便是未眠的一个,原因是“感动感恩”。昨日一早,他给本报投来了他半夜三更写的文章。

  这篇文章讲述了老郑半夜醒来后的一些故事和感想,文章里的一些细节以小见大,让人感受到党员干部防抗台风的紧张感和责任感。

  《夜之冲动》,这是文章的标题,为什么是这样的标题?

  “凌晨两点多醒来,我发信息给亲朋好友,都没有回复,估计大家都睡得正香。”郑梦彪说,“后来我给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发信息,他竟然回复了。我问他怎么没睡,他说不能睡,防抗台风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通宵值守。”

  听着外面呼呼隆隆的风雨声,老郑睡不着了,他理了一下思绪,又发信息给镇里一些工作人员,“书记没睡,我咋能睡?”有工作人员回复道。

  这下,老郑更睡不着了,他动了感情,“既然你们不睡,我也不睡。”于是,他决定写一篇文章,以《夜之冲动》陪伴守夜者。

  “各级党员干部全力防抗台风,通宵达旦坚守,只为了群众的安全。真的很感动,群众都在睡觉,他们却通宵值守。感恩,我要把这份感恩写成文字,把它传递出去。”老郑说。

  (记者_张志耐)

  夜之冲动(节选)郑梦彪

  昨天下午,我赶去正在装修的新居。高楼风紧,飕飕声响,树木摇晃,水波涌动。此时,乌云密布,雨丝横斜,桥面人遁,景致不再静美。看来“,鲇鱼”强台风即将来临。我关好门窗,拉下电源总闸,从小铁门进入安平桥公园,拟搭乘公车回家。路上遇见正在巡查防抗“鲇鱼”工作的镇长张健龙和他的伙伴。雨伞下,他们的衣襟、裤管湿润几片,脸上都有来不及拭去的雨痕。寒暄中,知道他刚从其他村居过来。他问我来干嘛?“来关门窗啊!你回家关门窗吗?”我调侃他了。他没正面回话,却要我路上注意安全。我道个谢,就此作别。回头一看,张健龙一行的背影走向安平桥桥面。

  回家时饭热着,微信声起。刷屏的尽是防抗“鲇鱼”ABC。8:40,获知省长于伟国来安海检查防抗台风工作。

  心中生出几分感动!谢谢你,省长!

  安海曾埭村已经备好了安全帽、强光手电筒,应急小分队人员坚守岗位,一出现险情,立马出发。刚才点名中,发现转移人群中有三个人溜号,找回来了。“一个都不能落下,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的责任。”曾埭村委会主任说。他的嗓门不大,却掷地有声!

  瑶前村两委成员深夜不睡,因为转移群众安顿未了。当把凉席、矿泉水、面包交到村民手里时,村两委成员不再气喘吁吁,不再忧心忡忡。一听说12点要停电,村支书冒雨背来一箱蜡烛。

  安海型厝村在龙山寺安置的18名转移群众,躺在床垫上平静地进入梦境,他们身上盖着空调被子,枕头边有一大堆面包和一箱箱矿泉水。

  西安村的防抗宣传颇具古早味。村两委成员一手提着电动喇叭,一手抡着锤子,手臂悬挂一面锣,吼着“臭土萨(鲇鱼俗名)来了,转移!”真个气壮山河,响彻云天。一群转移到我家隔壁的大妈,竟然踏着音符,跳起广场舞。

  夜半,龙山寺似有轻轻梵音。为海峡两岸,为福建,为安海,祈福!祈祷!

标签:台风|鲇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