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调查显示逾七成大学生接受婚前性行为

www.ijjnews.com    国际在线 2016-09-26 18:17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当天发布的《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调查报告》显示,76.4%的中国在校大学生接受婚前性行为。在有过性行为的人群中,11%曾经有(致使)过怀孕经历。专家称,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生活方式多样化的今天,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状况及其教育仍面临诸多问题。

  “高中一个同学去医院做了流产手术。”

  “我只知道损害挺大的。”

  “具体的不是很了解,就是哪种方式更好,哪种方式不能用。”

  “(用安全套)比较安全吧。”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的进步,当代大学生对性行为持越来越开放的态度,恋爱、性行为以及多性伙伴等行为发生率逐渐上升。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当天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发布的《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现状调查报告》显示,76.4%的大学生接受婚前性行为。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姚瑛介绍:“关于性行为,调查发现,76.4%的大学生接受婚前性行为,有恋爱经历的大学生占67.6%,男女无明显区别。说明进入大学后,处对象、谈恋爱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在近18000名调查对象中,20.3%的大学生曾发生过插入式性行为。男性发生过性行为的比例为28.4%,显著高于女性的14.9%。调查发现,随着年级的增长,发生性行为的数量也随之增加。大一学生有过性行为的仅15.0%,而大四学生,这一比例则为43.4%。”

  调查表明,尽管在《大学生健康教育基本要求》等文件实施后,避孕知识的普及已经在中国青少年人群中得到加强,但在实际生活中,青少年往往会因为种种原因拒绝使用避孕方法,发生不安全性行为。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姚瑛表示:“性活跃比例高、避孕方法使用少等特点反映出青少年在避孕问题上,所具备的知识与实际态度和行为的脱节。调查发现,女生10.1%有过怀孕经历,男生中11.8%曾造成对方怀孕。调查中,仅有56%的大学生表示曾接受过性教育,但内容主要是生理卫生知识。”

  调查还显示,在有流产经历的大学生中,61.4%选择前往正规公立医院进行流产手术,29.4%选择了正规私立医院,但也有小部分大学生选择了小诊所(6.1%)甚至自行服药(7.2%)。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提醒说:“终止非意愿妊娠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一定不要相信街上的那些小广告。人工终止妊娠是一种手术,是有一定风险的,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避免反复的人工流产的发生。”

  出席当天活动的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建立了免费提供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和免费供应避孕药具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接下来,将继续关注和改善生殖健康和青少年健康:“一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强化青少年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二是切实做好安全避孕服务,为育龄人群整个生育周期的生殖健康提供保障,保证青少年能够方便获得优质、可接受的青春期服务。三是继续加强部门合作,发挥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国际组织各自优势,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生殖健康和青少年健康工作。”

  专家呼吁,在性活跃的学生群体中,生殖健康不良结局的发生不容忽视。家长、学校和社会群体也应多方合作,向青少年群体传递正确的避孕知识,增强意外怀孕和流产的预防意识、预防能力。

(记者 乔全兴)

标签:婚前性行为
稿源: 国际在线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