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清源山景区部分步游道仍在维修 望登山游客尽量回避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9-26 11:23
  

­台风“莫兰蒂”奔袭泉州,清源山风景区遭受1956年以来最大损失,各项灾后重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清源山速度” 确保景区重新开放。

­大小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66处;近350株树木受损;步游道、木栈道、排水沟、石桥等旅游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导览系统损毁……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重创清源山风景区,经初步估计,经济损失近千万元。16日起,除老君岩与灵山圣墓景点外,景区其余景点被迫暂时封闭。23日,景区又重新开放。短短的七天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座泉州人的母亲山,又能迎接八方来客?让我们听一听清源山人是如何讲述的。

泉州清源山景区部分步游道仍在维修 望登山游客尽量回避

­景区绿化工人紧急清理断枝

­台风过境 “莫兰蒂”挟风雨来袭 景区塌方路断损失大

­15日凌晨,台风登陆。天刚亮,景区工作人员立即上山巡查,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沿途道路上,塌方随处可见;树木倒伏、枝干折断,山石还不时滚落路面。北山路中段、醉月岩位置,一处大面积溜坡,数千方沙土、巨石,直接倾泻到路面,形成一段二三十米长的天然障碍。而核心景区内,老君岩至弘一大师的木质栈道,出现大规模塌方,大量泥沙冲进旧管理用房,沙土甚至淹没窗台。此外,无尘台被冲毁、山上步游道损坏无数。

­经初步调查,全山大小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66处;近350株树木受损;步游道、木栈道、排水沟、石桥等旅游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导览系统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至少千万元。

­“1956年的那场洪灾,泉州城被淹一半,洪水甚至冲到山脚下,而这次则是大量降雨形成山洪,给景区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景区相关科室负责人这样概括台风“莫兰蒂”的威力与影响。

­紧急抢险

­从封闭到重新对外开放 七天创造“清源山速度”

­台风之前,根据上级部门部署,清源山风景区已经关闭。“按照之前的惯例,只要台风过境后,景区基本就可以解除警报,重新开放。但这一次的严重程度,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

­14日,景区响应市里号召,取消中秋休假,全体职工全员上岗。受灾后,景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深入景区一线,了解灾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一时不能排除的安全隐患,及时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聘请具有资质的地质大队和设计院专家到灾害点进行实地踏勘,提出初步恢复重建方案。

­经初步勘察,发现整个景区除了老君岩与灵山圣墓景点,具备开放条件外,景区其他区域受损十分严重。16日下午,考虑到市民、游客的安全性,景区立即对外发布暂时封闭的信息。

­从15日清晨开始,景区组织人员、机械,积极展开灾后自救工作。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景区的灾情,9月20日下午,副市长张永宁带领市发改委、国土、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到景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清源山灾后重建工作。

­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除智慧天阶无尘台至弘一法师舍利塔、弥陀岩部分地段及碧霄岩通往古道地段等还在抢修外,其余基本上具备了开放条件。23日上午,在景区车行通道基本畅通后,管委会对外宣布景区重新开放。

­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的七天时间里。

泉州清源山景区部分步游道仍在维修 望登山游客尽量回避

泉州清源山景区部分步游道仍在维修 望登山游客尽量回避

­北山路中段大面积塌方,景区仅用三天时间就清运沙石,抢通道路。图为塌方路段清理前后对比

­全体动员

­上下同心劲往一处使 汇集重建“洪荒之力”

­灾情就是命令。在这一场与自然灾害的战斗中,景区管委会上至领导干部,下至一线员工,大家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清源山速度”。

­15日清晨,城区到处“水漫金山”,道路积水严重,职工们心系景区灾情,纷纷从家中赶到单位,有的甚至徒步涉水几公里,赶到山脚下,加入景区抢险救灾队伍;全线塌方多达三十几处的齐云路,是城区与山顶电视台发射塔必经之途,当天发射塔断电,发电设施无法上山,景区第一时间组织绿化工人,清理倒伏树枝,打通齐云路应急通道;保洁人员,加班加点,量着生命危险,清理景区垃圾……这一个个感人细节,汇成了景区自我修建的洪荒之力,更体现了清源人的特质。

­“仅仅北山路塌方点,清理土石方就达到三千多方,而且是在几天的时间内完成的。”据景区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作为连接核心景区与齐云路通道的北山公路,被切断后,整个景区内部的交通“动脉”陷入瘫痪状态。景区紧急请来地质、设计院专家,现场勘察,提出应急处置方案,“在确保不再发生次生灾害的情况下,连夜调工人、进机械,展开抢险清理,原本需要七天才能完成的工作,我们仅花了三天三夜,硬是移走了这座‘小山’”。

泉州清源山景区部分步游道仍在维修 望登山游客尽量回避

­被山洪冲毁的无尘台

­温馨提醒

­部分步游道仍在维修 望登山游客尽量回避

­截至9月23日,除了部分山上步游道仍在维修外,整座清源山又恢复正常营业。目前,山上一些树木倒伏、断枝,灾后处置仍在进行之中。“山上的一草一木,是景区生态环境的基础,弥足珍惜。”有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些山上“宝贝”与城区绿化的处理方法完全两样,山路崎岖,大型机械用不上,全靠人力肩挑手扛,灾后重建难度很大,“能少修剪的尽量不去修剪,能扶植的尽量扶正,绝不让一株绿苗在山上枯萎!”

­同时,景区管委会还提醒,由于山上有些步游道还在抓紧维修,如看到警示标志,请广大市民游客登山避开该路段,选择可通行的步游道上山,“像弘一大师景点周边区域,要恢复到灾前的光景,估计还需要一些时日,希望大家能体谅一下”。(记者 林福龙 通讯员 高泽漳 文/图)

相关新闻

­临近国庆黄金周,清源山风景区表态——

­紧急抢险除患重建 不忘营造节日氛围

­早报讯 一边是不分昼夜的紧急抢修重建,一边仍不忘更换广告招牌、布置花卉,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昨天记者从清源山景区管委会获悉,尽管此次台风给景区造成极大破坏,但目前针对长假的景区装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景区进入前山的主干道两侧灯杆,已悬挂上鲜红的国旗;其他车行道路两侧所有灯杆宣传标志、标牌,全部更换成新的,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受损的景区导览系统,力争在节前全面恢复,给游客提供导游;在老君岩、千手岩、齐云路三个山门处,拟增设LED显示屏,目前已联系好施工单位,力争在国庆前投入使用………

­据悉,国庆1日至3日,景区还将在老君岩前广场,设计六场博饼活动,让外来游客饱览清源山美景之时,还能现场感受一番闽南民俗气息,“黄金周前三天,每天上、下午各一场,奖品十分丰厚,凡购门票的游客,可凭票据前来一博!”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景区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国庆假期,管委会将在老君岩景点,开展调查问卷,凡参与者均可获得一份精美的礼品,“500份的问卷,1日至3日发放,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尽量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日后提升景区管理服务的参考之用。”(林福龙 高泽漳)

标签:清源山 山景区 维修 登山 塌方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