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驻泉某部13名官兵徒步三小时挺进重灾区救援村民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9-22 10:56
  

­“我们是党员,让我们上!”

­台风“莫兰蒂”的到来,给南安市九都镇带来严重灾难,30余处山体滑坡,阻断了被困村民通往安全地区的“生命通道”。“我们是党员,让我们上!”驻泉某部13名官兵知道后,不顾疲惫,主动请缨,克服重重困难挺进受灾最严重的林坑村,用自己的肩膀抬出了受伤村民,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

驻泉某部13名官兵徒步三小时挺进重灾区救援村民

­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抬出受伤村民

­录下“遗书” 主动请缨救援

­16日7时许,当地群众向驻泉某部救援官兵反映,5公里外的林坑村吴苏角落仍有许多被困村民急需救援。

­就在前一天,救援官兵经过连续奋战,成功转移被困群众百余人。当夜,他们在林坑村村口小学席地而睡,一些战士裹着湿漉漉的雨衣,和衣而卧。夜里,他们还要轮流对周边危险山体进行警戒,许多战士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

­一边是群众对同胞生的期盼,一边是被洪水冲垮的山间小道,再看看战士们疲惫的身影,教导员王政东一时间犯了难。

­“我们是党员,让我们上!”得知有村民被困,武子文与另外几名战士简单沟通后,当即立下“请战书”,“教导员,人命关天,救人要紧!”

­战士们热切的眼神,打动了王政东的心。“我带你们去!”短短10分钟后,王政东带领12名战士跟随一名带路村民迅速前往救援。出发前,他们用手机互相“录”下了自己的“遗书”。

­挨家挨户 搜救被困村民

­救援路上“状况”频发,山上不时滚落碎石,把他们惊出一身冷汗;有时每走几步就会陷入没过膝盖的泥潭中,他们只能手牵手、互相借力提高行进速度;灌入战靴中的泥浆,给他们带来强烈的负重感,偶然遇见一条溪流,他们迅速脱去鞋袜用水冲洗干净,继续前进……

­历经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他们终于找到了受灾村落。战士们迅速挨家挨户展开搜救,及时疏导灾民通往安全地带。

­“快,这里有人昏迷了!”战士武子文的呼救打断了其他人的行动。在一间被风雨侵蚀的屋子里,一名中年男子蜷缩在地上,身上多处瘀青,手指骨也暴露出来。卫生员田磊镇连忙上前检查,“他全身多处骨折,无法动弹,我们得把他抬回去。”“那边有扶梯,快!”战士李阳立刻朝王教导员手指方向跑去,柯端辉也从房间找来棉被和麻绳。他们小心翼翼地将男子抬上简易“担架”,并组成六人小组准备回运伤员。

­徒步6个小时 抬出重伤员

­一个人勉强通过的险路,此时要六人同时过,回去的路变得更为艰难。加上连续两天救援,他们的体力似乎有些跟不上。在通过一处泥潭时,战士王凯由于体力不支,身子一歪陷了进去。为了托稳担架,他将双手紧紧用力向上举起,直到被两名战友艰难拽出。

­金城的肩膀受过伤,被担架压得直冒汗,却怎么也不让别人来换;田磊镇的大腿磨破了,每次迈腿都是钻心地痛,每走几步,他就呐喊一声掩饰疼痛;柯端辉的一只战靴被泥潭陷住,索性就把另一只也脱掉;泥浆没过了腰部,寸步难行,李阳迅速大喊节拍,调动众人携手并进……

­历经6个多小时,“十三勇士”终于将重伤员成功转移至山下。而他们却来不及休息一会,又急忙投入新的救援中。(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陈凯 陈建生 文/图)

标签:某部 战士 被困 迅速 教导员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