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国际毛利经贸文化(晋江)洽谈会今日开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19 11:37
  

  晋江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李华燕)今日上午,国际毛利经贸文化(晋江)洽谈会开幕式隆重举行,此次洽谈会以“一带一路共融发展”为主题。这是第一次以毛利人经贸文化为主题的洽谈会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纯东方文化语境中研讨“毛利文化”的历史源头,也是首次毛利人企业与中国企业的交流互动。

  泉州市领导季翔峰、李冀平,晋江市领导刘文儒、张文贤、李自力、黄少伟参加了开幕式。新西兰代表则有奥克兰旅游•大型活动•经济发展局理事会高级顾问Pita Sharples爵士、奥克兰19个毛利部落的部落联盟首领Hauauru Rawiri先生、新西兰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Rachel Maidment等。此次洽谈会由中新毛利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全程策划和主办,晋江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

  主持人介绍完参会嘉宾后,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代市长张文贤与Pita Sharples爵、Hauauru Rawiri先生举行碰鼻礼;随后毛利人浓烈的哈卡战舞音乐、动作氛围吸引了访问团嘉宾加入一块表演……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致辞中表示,毛利与晋江有深厚的渊源,此次会议是双方友好交往的重要成果,会成为双方增进友谊,加深了解的紧密纽带,成为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Pita Sharples爵士首先用毛利语与在场嘉宾问好,表达了对泉州、晋江刚遭遇的台风灾害以最深切的致意;Hauauru Rawiri先生则表示期待毛利与晋江的合作,还有中国与新西兰未来的经济互动交流。

  双方还签署了经济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并为晋江中新毛利文化交流中心揭牌。

  据悉,毛利人是新西兰的原住民,少数民族,属蒙古人种和澳大利亚人种的混合类型。新西兰的官方文献证明,毛利人是四千多年前从台湾迁出的原住民,近年来,人类学、语言进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表明,毛利人的祖先是从中国东南沿海出发,经过台湾、菲律宾、印尼逐步迁徙到如今的波利尼西亚地区,后在公元1200年左右到达新西兰的。

  此次毛利人来晋江的考察不仅仅是一次文化贸易的交流,更是一次寻根之旅,毛利人追根溯源的研究将有可能改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行迁徙路线,为澳洲、新西兰纳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找到历史依据。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