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转型升级 泉州争先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9-19 10:54
  

­泉州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也是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泉州进入经济转型窗口期和新旧动力转换期。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快催生新经济增长点,坚持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引增量与补短板紧密结合,打一场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战。

­明方向 实施17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

­一个智能马桶,有着流线型的跑车外观,加入了高保真音响系统、手势和语音控制系统,涵盖了健康指数测量等功能,能够通过物联平台将相关数据和健康建议推送到APP上,俨然一位新型的“智慧健康管家”。“我们关键的问题是产品升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九牧厨卫市场部总经理周量认为,有效的供给就是通过细分市场,给不同消费人群、不同的定位,提供更精准有效的产品。

­纺织服装、运动鞋、石材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0%、40%和50%……对泉州传统产业来说,市场占有率的数据有多鲜亮,化解过剩产能、提升有效供给的压力就有多艰巨。顺应需求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趋势,解决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泉州政企携手,打响了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围战。 以打造“中国制造2025”地方样板为目标,以“数控一代”和“智能制造”推广应用为支撑,以政府全方位服务为保障,近年来,泉州制定实施“泉州制造2025”,推进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质量品牌提升三个专项行动,实施17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打开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局面。

­“机器换工”如火如荼——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工艺制品和纸业印刷等传统产业,正大力推动工业机器人、3C钻攻中心、“数控一代”装备的推广应用。去年我市实施“三个一千”推广计划,组织30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和1000多家应用企业开展试点示范,今年将继续开展新一轮推广计划,力争新建15个以上示范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全市规上企业生产过程装备数控化率达40%。

­创新要素广泛聚集——一个个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拔地而起。近年来,我市引进国家数控分中心等33家高端平台,“一县一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

­加快培育新产业——泉州、晋江两级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省电子信息集团创立的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一期投资370亿元,已于7月16日在晋江动工,填补我国动态存储器产业国产化空白,标志泉州、晋江新的千亿产业扬帆起航。在洛江、晋江、南安等地,一批智能装备产业园区正在加快崛起,至2020年,泉州机械装备产业产值有望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长15%。

­加动能 深化综合改革为经济发展添活力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城市,泉州经济总量已连续17年领跑全省。为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泉州不断深化民营经济综合改革,并于2012年和2014年,分别获批省级和国家级综改试点,滚动实施的182项具体改革内容,为泉州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据悉,这样一场综改大戏,从颁布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开始,涵盖产业集群发展、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家素质提升、金融投资、商事登记、行政审批等方方面面,一系列先后出台的改革举措,为泉州综改进程带来一个又一个高潮。

­商事制度改革是其中的亮点之作。包括“先照后证”登记制、注册资本认缴制、集群注册等近十项改革举措,商事制度改革在2014年初正式在泉州推行,用准入门槛“减法”,换市场活力“加法”,在泉州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统计显示,两年多来,这项改革已催生新市场主体近30万户,数量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52.3%。如今我市已有各类市场主体55.5万户,总量位居全省首位。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样创新频频。经过3年多改革试验,全市各级行政服务审批环节统一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5%以内。同时,审批服务申报材料也在不断“瘦身”,930项市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所需的7000多项申报材料被逐一清理,试点推行的“电子证照”、网上办事大厅等改革措施让市民办事更加轻松。

­“我们也没想到,现在项目前期审批速度能够这么快。”作为城东院区二期项目经办人之一,泉州第一医院总务科科长谢聪义切身感受到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从项目建议书编制开始,发改委、行政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介入跟踪,多次到现场召开会议,及时帮我们协调解决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之前的到各部门奔波送材料,到如今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改革带来的转变让谢聪义欣喜不已。

­更广范围,投融资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一系列覆盖经济发展方方面面的改革措施亦绽放异彩。在综改推动下,泉州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记者 朱娟娟 郭雅莹 曾绍洋)

标签: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