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敢拼会创 百日攻坚>>正文

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晋江扛旗领跑百日攻坚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9-18 10:54
  

  项目建设,事关晋江发展后劲。近日,晋江在召开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动员会后,迅速开展第一场项目督查活动,深入晋南片区开展项目建设现场办公,盯年度目标、看项目质量、促项目进度、解发展难题。

  在百宏公司车间内,高档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已投入生产,偌大的车间内仅有十几名操作员在管理,真正实现高度智能化、自动化。该项目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德国研发设备,年产能达25.5万吨,产值将达几十亿元,产品应用于软包装、复合印刷、电子电器、服装服饰等领域,是晋江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先进典型……

  在深沪科任村,占地约11.5公顷、总投资5000万元的水库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正加速推动前期工作,该项目将通过建设湿地生态公园,科学保护和恢复水库湿地系统,打造集休闲、健身、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自然生态休闲活动场所。目前项目已完成设计,绿化标段将开工,预计明年完工,绿化率达73%,力争打造成晋江“体育+”跨界融合、发展体育服务业的一个示范项目……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项目也正有序推进,手续报批加快,福大晋江研究生院、福大工程科学与技术学院“两院”建筑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已基本定稿,PPP项目招投标已完成,“三通一平”、周边两条配套道路建设同步推进。同时,晋江研究院过渡场所已竣工验收,福大9个科研团队将于本月入驻……

  每到一处项目点,晋江市领导都深入工地、项目现场,点对点、面对面解决问题,督促项目加快进度,尽快产生效益。在实地调研项目后,晋江还召开重点项目分片区督查调度会,英林、金井、龙湖、深沪四镇汇报当前主要经济指标、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相关部门、镇(街道)提出需协调解决问题,各涉及责任单位逐一对照存在问题汇报协调意见、进展情况、明确解决时限。

  项目是支撑、是后劲,也是希望,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增长。从本月起至12月31日,晋江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加快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利用120天左右时间,按照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增资一批的“五个一批”总体思路,开展四大攻坚会战(即重大项目攻坚会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攻坚会战、重点技改攻坚会战、投资工程包攻坚会战),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加快项目难题化解,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力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8.6亿元以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26亿元以上、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67.7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4.9亿元以上、投资工程包项目完成投资35.8亿元以上,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投资任务落实到位。

  晋江要求,项目攻坚百日大会战不是马拉松,而是百米决赛,晋江要扛旗领跑、冲在前面,各方块要全面动员、迅速行动,立马进入冲刺状态,拿出实招、拿出新招,集中精力、攻坚突破,着力解决一批历史性、积累性、瓶颈性难题,扫清发展“拦路虎”和“绊脚石”;各镇街和部门要找准位置、谋划项目,按照泉州和晋江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全市整体战略布局下找准定位,优选引进战略性、民生性、基础性、短板性项目,真正选好商、选大商、选准商,坚决打赢这场项目攻坚战,努力实现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

  目前,晋江各方块、各镇街、各部门已经行动起来:梅岭成立四个“尖刀连”四个“小分队”,力争120天完成投资超20亿元;磁灶全力推进28个重点项目,力争120天完成投资16.74亿元;紫帽、金井把项目推进放在首位,分期、分批、分重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安海成立“攻坚领导组”,加快推进5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晋江全市上下已拧成一股绳,“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力量向项目集中、集中一切力量抓项目”,全力打赢这场攻坚战。

  重大项目攻坚会战

  112个项目开竣工

  新开工44个项目,总投资49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9亿元。其中,9月重点推动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神华晋江热电联产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10月重点推动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乔丹品牌工业园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11月重点推动池店南片区新店商业项目、安海幼儿园和安海鸿江桥至安平桥闸及附近道路改造提升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12月重点推动成昌环保新型材料、象山小学迁建等22个项目开工建设。

  68个项目将竣工(或部分竣工)。其中,9月推动国际鞋纺城、顺丰速运物流仓储中心等6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10月推动梅庭片区崎山安置房、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等10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11月推动兴隆路小区、罗裳片区市政道路等4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12月推动创意创业创新园、双龙路东拓二期等48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攻坚会战

  全力推进137个城建项目

  促进一批项目开工:9月推动安海桥山路、安东路、恒安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10月推动中片工业区及潘径实验小学配套道路建设项目开工建设;11月推动紫帽综合市场开工建设;12月推动象山小学迁建、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

  推动一批项目竣工:9月推动江滨南路道路改造和疏港路拓宽及景观提升工程竣工投用;10月推动安海兴安路改造、泉州晋江滨江北片(池店片区)防洪排涝工程等3个项目竣工投用;11月推动养正中学新校区建成投用;12月推动国际企业大道及复线等8个项目竣工投用。

  重点技改攻坚会战

  39个项目竣工投产

  全力推进233个重点技改项目,39个项目将竣工。其中,9月推动利郎技改一期、舒华健身器材生产技术改造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10月推动华宇织造产业用经编间隔织物生产、七彩狐厂房等6个项目竣工投产;11月推动贵人鸟年产1600万双休闲运动鞋技改、信泰新型环保布料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12月推动恒安集团卫生巾自动化设备改造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

  投资工程包攻坚会战

  81个项目齐头并进

  当前,晋江正加快组织实施本年度第一批总投资497亿元的81个工程包项目,包括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包(危房改造工程包)、城市公共停车场工程包、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工程包、养老服务工程包、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包、美丽乡村建设“两村一带”工程包、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包、医疗卫生服务工程包、集成电路产业工程包、汽车产业工程包等,其中开工16个项目、竣工3个项目。

  近期,晋江还将尽快组织实施第二批投资工程包,包括特色小镇、地下管廊、生活垃圾、蓄引调水、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业园区改造升级、现代物流园区配套、大数据等8个工程包。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姚煜娟)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百日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