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启动传染病防控 提醒:吃熟食 餐具要消毒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09-18 10:36
  

­为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市卫生计生委迅速启动台风灾后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醒市民注意防病。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叔禹要求,消杀工作要做到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和消毒工作做到哪里。灾后消杀工作要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动员全社会人员力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清淤工作,一般情况下,外环境以清污为主,重点区域清污后再行消毒处理。灾民安置点、医院、学校、幼儿园、集贸市场等与人们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场所是卫生处理的重点区域,将加强重点区域消毒工作。重点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清污后消毒,空气以通风为主,人员密集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将定期消毒。同时,将做好动物尸体的处理,对受淹水源、厕所、牲畜养殖场所等也全面进行消毒。

­杨叔禹还表示,为保证饮水安全,将加强受灾地区饮用水消毒与水质监测工作,教育市民对餐饮具、瓜果、蔬菜做好消毒与清洗保洁。同时,市卫生计生委还将指导相关部门及时清除和处理日常生活垃圾、粪便。必要时采用药物杀虫,控制蚊蝇孳生。

­市卫生监督所与市疾控中心将立即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分赴6个区开展执法检查和技术指导,帮助各区协调解决技术难题。

­防病提醒:

­一要喝开水。水灾后水源往往不再安全,应注意淘洗水井,并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喝前应煮开。

­二要吃熟食。水灾可能导致大米霉变,餐具不洁,或无法加热煮熟食物。建议尽量吃熟食,餐具应高温水煮消毒。

­三要护环境。生活垃圾应集中堆放,日产日清,及时消毒杀虫防止病媒生物孳生。人畜粪便和动物尸体要妥善处理,避免污染外环境。

­四要预防皮肤病,注意不在污水中浸泡,及时清洗,减少皮炎的发生。

­五要注意灭鼠灭蝇防蚊。生活垃圾无序堆放易导致鼠类和蝇类孳生,应注意清除。翻盆倒罐清除蚊虫孳生地。

­六要洗净手,注意个人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七是如有发热、腹泻、皮疹等症状的,应及时就医,以防传染病扩散传播。

­八要保持乐观心态,必要时寻求心理援助和支持,降低台风带来的心理危害。(记者 陈莼 陈泥 通讯员 苏成豪)

标签:传染病防 熟食 餐具 及时 场所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