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植物园园博苑成厦仅有的两个在收费的城市公园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6-09-14 10:54
  

植物园园博苑成厦仅有的两个在收费的城市公园

植物园园博苑成厦仅有的两个在收费的城市公园

­▲园博苑把全国各地的“园林”精华搬到了厦门

­●福建出台文件要求,所有的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对外开放

­●植物园和园博苑成厦门仅有的两个还在收费的城市公园

­岑子,厦门一个大学生,爱逛公园。

­在她心里,有着一个小目标:

­希望有一天,厦门植物园、园博苑能够免费开放,这样,没事就去逛逛。

­这个小目标,或将成为现实。

­日前,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所有的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对外开放。

­在厦门公园名录里头,作为4A景区的植物园和园博苑,都属于城市公园。

­植物园和园博苑也是厦门仅有两个还在收费的城市公园。在《意见》出台之后,植物园、园博苑还继续收费,就与该文件精神相违背。

­那么,美丽厦门,能否尽快实现岑子们的这个小目标?

­调查

­厦门仅剩两个公园还在收费

­导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目前,厦门已经公布了两批公园名录。

­首批公园名录数年前公布,共有30多个公园入选;第二批公园名录,今年年初公布,共20多个公园入选,植物园和园博苑就在里头。

­根据公布名单显示,园林植物园是专类公园,公园等级为一级;位于集美的园博苑为综合性公园,公园等级也是一级。

­目前,除了植物园和园博苑之外,厦门其它在名录里头的公园都已经做到了免费对市民开放。而园林植物园的票价是40元;园博苑的票价是60元。

­在厦门坊间,对于植物园、园博苑免费开放的呼声由来已久。对于市民而言,票价的存在,就是一个门槛,无法做到自由出入。

­住在厦门杏林的林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以园博苑为例,这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但是,由于出入票价60元,所以,多数市民难以经常出入园博苑核心区。

­园博苑规划总面积6.76平方公里,是鼓浪屿3倍多,但或许因为门票的缘故,除了节假日之外,游园的市民游客数量并不多。

­厦门市民朱先生告诉导报记者,植物园早期建设时,并未收取门票,不少老厦门人周末会去植物园泡茶、聊天。随着植物园收费之后,老厦门人去得少了很多。

­导报记者获悉,除了市民呼吁之外,厦门市的人大代表也曾关注过植物园、园博苑免费开放的话题。

­探因

­收费与两个公园“出身”有关

­至于植物园和园博苑为何收费?这与这两个公园的“出身”背景有关。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植物园和园博苑目前都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尤其在植物园里头,有很多珍贵植物,植物园同时承担了一些科研任务。园博苑核心区包括闽台岛等,是很好的一个开展旅游教育的场所。

­此前,厦门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解释过为何这两个公园一直在收费。该负责人说,不管是植物园还是园博苑,这两个公园一开始定位是“旅游景区”。

­换句话说,植物园、园博苑的“出身”是“旅游景区”,但是,如今“身份证”信息是城市公园。

­在国内,城市公园作为A级旅游景区,也是常有的事。也正是4A旅游景区的招牌,让植物园、园博苑对外收门票。

­假如没有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的要求,那么,植物园、园博苑以4A景区标准收费,或许也说得过去。

­但问题就在于,如今省委、省政府规定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对外开放,那么,植物园、园博苑也不能例外。

­趋势

­从中央到地方都强调公园“免费”

­城市公园对居民免费开放,这已经是大势所趋。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城市公园要免费开放”。

­在福建省政府的网站上,导报记者也找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全文,这份文件是9月初发布的。

­在《意见》里头明确指出: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开放,严禁在公园内设立私人会所,限期清理腾退违规占用的公共空间。

­关于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的要求,被放在《意见》的完善公共服务章节,免费开放城市公园,目的在于提升城市服务水平,突出公园的公益属性。

­而《意见》用“一律”一词,也可以看出对于城市公园的开放不留余地,是必须要做到。

­导报记者注意到,其实,早在省委、省政府《意见》出炉之前,今年年初,国务院也提出了“城市公园要免费开放”。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印发,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

­在国务院出台的《若干意见》中,提到“打造方便快捷生活圈、城市公园原则上要免费向居民开放”等。

­声音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

­公园就必须要姓“公”

­植物园、园博苑的免费开放,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看来十分必要。

­朱奖怀告诉导报记者,从中央到省委再到厦门市,都非常注重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与城市品质息息相关。

­那么,城市公园作为一个公共之园,就必须要姓“公”,免费向市民开放。

­他说,以园博苑为例,由于要收取60元的门票,这肯定会影响到市民游客游园的数量,也让一些人因此没法享受到公共资源。

­一个城市公园如果无法成为“公共之园”,那么,对于这座城市来说,就是浪费公共资源。

­但同时他也认为,植物园、园博苑的免费开放,要区分来看。因为,植物园除了是个公园之外,还承担了一些科研任务,所以,植物园的开放可以是保护性开放。

­导报记者翻阅资料发现,4A景区公园免费开放,在福建,早就有了先例。2008年,福州森林公园(又叫“福州植物园”)就是以4A级旅游景区的身份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不过,在刚开放的时候,福州森林公园也是保护性开放,部分珍稀植物保护区域并未开放。厦门植物园的免费开放或许可以参考福州森林公园。

­而至于园博苑,朱奖怀说,应该尽早对外全部开放。因为,目前,园博苑的游客人数并不是很多,而且,园博苑可以凸显一些教育的功能,市民游客可以从中受益很多。

­他还认为,园博苑开放后,可以引进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提升人气,吸引商家入驻,收入用于维护公园建设。

­朱奖怀说,植物园、园博苑向市民免费开放这是大方向,但是,这涉及财政投入、人员投入、公园设施完善等,这是相关部门必须要周密考虑的事情。

标签:植物园 仅有 的城市 城市公园 免费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