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莫兰蒂”来势汹汹 泉州未雨绸缪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9-14 10:54
  

­“莫兰蒂”来势汹汹,泉州未雨绸缪——

­17条措施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莫兰蒂”或将成为近年来影响我市最严重的一次台风。13日,全市防御第14号台风“莫兰蒂”视频会议召开,对防御台风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列出时间表,提出了17条具体措施和明确要求。

“莫兰蒂”来势汹汹 泉州未雨绸缪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昨日,我市各地渔船陆续回港避风,近600艘渔船停满了石狮祥芝国家中心渔港。(陈晓东 刘文杰 摄)

­措施一 海上及近海作业人员全部上岸

­14日10时前,全市所有出海作业的渔船及过往各类船只全部进港避风,渔业作业和海上养殖所有人员要全部撤离上岸。海上及临海的工地全部停工,施工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措施二 关闭沿海景区及滨海娱乐设施

­14日8时前,沿海各旅游景区景点、危险海岸、低洼地带和滨海娱乐设施一律关闭,泉金航线立即停航停运。对海岸沿线展开过细检查,通过高音喇叭和派人通知到户,防止人员擅自出海活动。

­措施三 全市在建工程工地全部停工

­14日12时前,全市在建水利和涉水工程、建筑工地全部停工,并做好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转移撤离和防洪风险的保障措施落实。施工单位要安排单位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值班值守并准备好应急设备。

­措施四 取消中秋假期集体户外活动

­14日,全市所有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各类培训班全部放假,并要安排假日期间值班人员对校舍进行全天候巡查值守,做好留校学生的服务和安全管理工作。15日—17日(中秋假期),全市取消所有集体户外活动。

­措施五 安全转移危险区域内群众

­14日18时前,安全转移居住在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外来人员居住集中区等危险区域的群众,并做好安置和服务工作。同时要特别注意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转移工作。

­措施六 排查收容安置流浪人员

­排查流浪人员,并予以收留安置。继续检查排查与加固防护城乡高空设施、农业大棚、林木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该拆除要坚决拆除,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全面发动基层社区、小区物业公司全面检查楼房墙壁、门窗和花盆,避免高空坠物伤人。

­措施七 及时启闭水闸防止海水倒灌

­加强对海堤、水闸和临海低洼地带的检查,及时关闭或打开水闸,防止海水倒灌受淹和及时排涝。对前期损毁未及时修复的危险海堤和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海堤等进行巡查监测,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防止重复受灾。

­措施八 全面排查地灾点及暴雨多发乡镇

­启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机制,落实监测人员,对全市44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控乡镇的1538处地灾点、7844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地灾隐患点进行排查。对16个暴雨多发乡镇、13个重点尾矿库、矿山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挂牌示警,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并做好安置。

­措施九 检查城区及村庄各类排涝设施

­提前组织城市下水道、排涝沟渠、水闸启闭设施等排涝设施和地下室、低洼地带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检修维养。乡(镇)、村要加强低洼村庄排水沟渠和农田的渠道疏浚,防止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内涝和洪涝灾害。

­措施十 各大中小型水库腾库纳洪

­要逐库逐座对各大中小水库的目前运行工况、蓄水情况和可容纳水量进行分析,根据预报雨量、来水,制定调度方案,降低水位,腾库纳洪。

­措施十一 再次检查会商预警系统及设施

­再次检查应急视频会商系统、应急卫星电话、预警广播、预警铜锣、简易测雨设施,并落实专人负责、专人管护、专人预警。

­措施十二 提早转移可能受洪水威胁人员

­根据降雨预测,提前对大中小河流可能发生的洪水要素进行分析、计算、预报,并报市、县防汛部门,由防汛部门发出预警,由属地政府组织提早转移可能受洪水威胁的人员。

­措施十三 适时实行交通管制

­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及时发布出行预警信息,适时实行交通管制,安全、有序疏导出行人员。

­措施十四 新闻媒体全程播报最新动态

­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全过程滚动播报台风动态信息,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外地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防灾避险,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措施十五 开展重点区域部位检查督查

­13日下午起,市防指各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组织若干检查组到全市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检查督查工作。返回时间由市防汛办统一通知,不得提前返回。

­措施十六 关闭山区景区及其餐饮住宿

­山区旅游景点、农家乐、森林人家14日17时前一律关闭并及时疏散游客,同时要根据预售门票情况做好安置工作。

­措施十七 抢险救灾队伍和物资全面到位

­14日18时前,提前做好抢险救灾队伍待命和抢险救灾物资、器材设备、大型机械、运输车辆的准备,驻地部队、武警、海警、边防、消防、公安、民兵预备役以及专业抢险队伍要根据安排提前预置待命,随时投入抢险救灾。(记者 林铭珊)

标签:来势汹汹 未雨绸缪 做好 各项 防御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