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90后石狮男娶60后为妻获嫁妆过亿?造谣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6-09-14 09:29
  

  新人婚礼现场的照片

  关注理由昨日,一则题为《石狮90后小鲜肉娶60后为妻,获嫁妆过亿!》的网帖,刷爆了福建网友的微博、微信朋友圈,不少网友对网帖的真实性提出疑问。昨日上午,泉州网警辟谣,指出营销号为炒作,捏造事实,误导网民。海都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当事人陈先生。他表示,自己是80后,妻子是90后,两人自由恋爱,不存在“为钱结婚”。目前,陈先生已委托律师,追究造谣者的责任。

  新娘怀孕、未化妆照片与本人有差距

  据了解,这则网帖系一个名为“淘时尚”的营销号通过“今日头条”平台发布。除了耸人听闻的题目外,网帖配有这对新人的结婚现场照、全家福,以及“某银行股份360万股”、“晋安店面11间”、“路虎揽胜一辆”等巨额嫁妆配图。

  陈先生告诉海都记者,自己1986年出生,妻子1990年出生,结婚当天,妻子怀有身孕,体形略有发福,且在婚礼上未化妆,照片与本人有差距。

  至于网传的“天价嫁妆”,陈先生表示“不是真的”,巨额嫁妆配图也与他们无关,是发帖者将其他新人的嫁妆安在他们身上。据了解,陈先生是家中独子,在石狮做生意,确有几处房产,但没有传闻中那么夸张。妻子是普通家庭,嫁妆也是按照闽南习俗正常置办的。

  曾向“今日头条”投诉要求删帖遭拒

  据了解,营销号“淘时尚”于昨日零时03分在“今日头条”平台发布了网帖。昨日凌晨,陈先生发现自己的婚礼照片被营销号盗用后,他与家人很愤怒,立即向“今日头条”投诉。但工作人员回应,要陈先生先申诉,才能撤销,而且在非上班时间无法处理。

  “因为没及时删帖,导致事件发酵,引发大量网友阅读和评论;部分评论,我没有勇气看下去!”陈先生说,有孕在身的妻子很受伤,心情低落,昨天一直在哭,到了中午,还滴水未进;家人也饱受舆论压力。

  昨日上午,陈先生已向石狮市公安局湖滨派出所报案。随后,泉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官方微博“泉州网警巡查执法”辟谣,谴责营销号无底线炒作。

  昨日下午,夫妻俩委托福建磊德律师事务所,就此事发布了律师声明。声明指出,网帖所述内容属于虚假不实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严重侵害陈先生夫妻的名誉,造成极大的精神伤害,该行为系严重的侵权违法行为,发布者和传播者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该律师所经夫妻俩委托,要求并督促上述虚假信息的发布者,以及所有承载上述虚假消息的平台(微信、微博、网站等),应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删除、撤销相关的信息、视频等内容,并不得再以任何方式及手段传播、扩散,否则依法维权,并追究相关侵权主体及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网警支招发现被“造谣诽谤”当事人如何维权

  泉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相关人士表示,此事中,营销号涉嫌诽谤,属民事自诉案件。构成诽谤罪有4个条件:1.要有捏造某种事实的行为,如果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即使有损于他人的人格、名誉,也不构成本罪;2.必须有散布捏造事实的行为,散布的方式主要有言语散布和文字散布;3.诽谤行为必须是针对特定的人进行的,即使不指名道姓,但第三人也可以判断出被害人是谁;4.必须属于情节严重的才能构成本罪,《刑法修正案(九)》中对情节严重有规定,阅读量超过5000或者转发量超过500即可入刑。

  该人士提醒,民事自诉案件,受害人需做好取证工作,“需要到公证处进行取证,不是简单的截图。如果不清楚造谣者身份,可在起诉时,将网络服务商同时列为被告,并要求提供注册信息”。

  (记者 李昌乾 林永清)

标签:造谣|辟谣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