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中秋有“湿意” 台风、冷空气、天文大潮相遇

www.ijjnews.com   台海网  2016-09-13 15:36
  

厦门中秋有“湿意” 台风、冷空气、天文大潮相遇

­◆这个中秋节,厦门或将泡在雨水里

­无论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抑或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从古到今的每个中秋节,都是团聚的日子,也都不乏诗意。

­今年的中秋节也不例外。只不过,随着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赶来和冷空气、天文大潮“团聚”,这个诗意,恐怕要改为“湿意”才贴切。

­可能绕过台湾岛 登陆闽粤沿海

­从10日14时生成后,今年的第14号台风“莫兰蒂”不断地积蓄着力量,正“呼呼”地朝着闽粤沿海一带奔袭而来。

­截至昨天14时,“莫兰蒂”已经加强为中心风力17级的超强台风,位于距离厦门不到1400公里的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并继续以每小时2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别看距离厦门还挺远,但是气象专家说,从目前的预测路径来看,“莫兰蒂”影响到厦门的情况不小,或将于14日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南部,并有可能于15日前后在闽粤沿海登陆。

­气象专家说,随着“莫兰蒂”北上,副热带高压将被挤压断裂,这将使得“莫兰蒂”的行进路线存在变数。有可能北上往华东及江浙一带,也有可能西行往泛珠江三角地区。

­从目前的预测路径及大气趋势来看,不排除“莫兰蒂”绕过台湾直接登陆福建省的可能性。

­不少市民都知道,如果台风先登陆台湾岛后,再横穿台湾岛和台湾海峡,就会受到台湾中央山脉的阻挡,对台风本身的结构、路径、强度等都产生很大的削弱作用。气象专家说,如果这次“莫兰蒂”直接绕过台湾岛再登陆闽粤沿海的话,那强度可能就大得多了。

­“三巨头”团聚 厦门不湿都难

­中秋佳节是个团圆的日子,对于台风“莫兰蒂”来讲,也许也在赶这场热闹。

­等待它的,是南下的冷空气和天文大潮。

­气象专家说,秋台风的特点就是强度强而且水汽足,“莫兰蒂”也不例外。在“莫兰蒂”的登陆时间前后,恰逢北方有冷空气南下,两种天气系统交汇,将会产生充足的降水,这个中秋节,厦门不湿都不行了。

­而且,中秋节往往都是天文大潮来临的时间,台风会造成风暴增水现象,风暴潮的影响会加剧。

­这样一来,风、雨、潮这三巨头的中秋“团聚”,将会让台风的破坏力进一步增大。

­厦门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夜里起崇武到东山沿海风力将明显增大,近日夜里至15日最大风力可达9-11级,15日至16日厦门将会有暴雨天气。

­受台风外围偏北气流的影响,会带来炎热天气,今明两天最高温都在32℃左右,到了15日当天气温才会有所下挫,最高温回落到27℃左右。

标签:冷空气 天文 大潮 登陆 中秋节
稿源: 台海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