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九八投洽会展现智能化产业 机器人能陪老人聊天

www.ijjnews.com   台海网  2016-09-13 11:47
  

九八投洽会展现智能化产业 机器人能陪老人聊天

­▲智能导诊机器人

九八投洽会展现智能化产业 机器人能陪老人聊天

­▲中医面诊仪

­既可与老人聊天,又能时刻看护老人,并且可以远程操控的智能陪伴机器人;不仅能导诊,回答各种问题,还能语音询问用户症状的智能导诊机器人;不用去医院,在家即可“望闻问切”的远程中医面诊仪……本届投洽会上,健康产业智能化展现“洪荒之力”,令人脑洞大开。

­机器人能陪护老人还会聊天

­老人独自在家很寂寞,除了找人搓麻将喝茶养宠物外,还可把智能陪伴机器人请回家,聪明的它,会跟老人聊天解闷。

­摇头晃脑,憨态可掬。导报记者在厦门佳音在线展台上看到,公司业务副总汪宏成正在调试智能陪伴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能实时从百度云平台进行数据搜索,从而实现与老人对话,而且是对答如流。”汪宏成介绍,目前这种机器人正小批量送给一些老人试用。“一个难点是,有的老人有较重的地方口音,机器人识别困难,因此还要进行调试。”

­除了与老人聊天外,机器人还可以由家人进行远程操控,实时探查老人的状况。老人想念孩子们了,也可通过机器人进行视频对话。

­此外,通过云体检、云平台等,后台可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比如一段时间里,老人的血压呈逐渐爬升的态势,就可以提前防范相关疾病。

­这款机器人还未正式面市,汪宏成透露,今后定价或在两三千元,若市场反响好,能实现规模化生产,还可能调低价格。

­导诊机器人未来要当医生助手

­将来,你要是在医院导诊台看到一台机器人,不必稀奇,打开脑洞和它来一番人机对话吧。眼下,这种智能导诊机器人正在晋江的部分医院试点。

­昨天,导报记者在厦门快商通科技展台看到了这个机器人。“它不仅能语音导诊、触屏导诊,甚至还能寻医问诊。”该公司市场总监肖龙鹏介绍,这个机器人内置了人工智能引擎技术和专业的知识库,相当于有多年执业经验的医生,可以回答用户各种寻医问诊的问题,但不能主动语音询问用户的症状。另外,它还具备智能导航、人脸识别、预约挂号、自主学习等功能。

­“这个只是1.0版本,我们正在研发2.0版本。”肖龙鹏透露,新版机器人功能更强大,可以当医生的助手。比如,医生不用手写病历,机器人会利用声纹识别技术,记录医患对答,形成电子病历;问诊后,检查结果直接传送给医生,患者坐等即可;还有,机器人可与多家医院联网,形成数据库,必要时可为医生建议。

­中医面诊仪可在家“望闻问切”

­健康产业的智能化、网络化,不仅有机器人,还有其它很多设备。

­昨天,导报记者在展馆就看到一台“中医面诊仪”。用户把面部放在仪器上,通过网络,远方后台的专业医生可以对其看气色、看舌相,还可根据搭在用户腕部的设备,进行号脉,从而完成远程“望闻问切”,再结合后台数据库,几分钟即可为用户出具报告。

­还有一款无创细胞体检仪。用户不用抽血,手握仪器的金属杆,一分钟时间,可以检测心、肝、脾、胃、肾等器官,女性的报告结果有291项,男性283项。

标签:投洽会 智能化 聊天 导诊 医生
稿源: 台海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