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中秋月饼“体检” 流通、餐饮环节检出一批次不合格产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12 15:04
  

  晋江新闻网9月12日讯 中秋临近,连日来,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月饼新标准,组织19个基层所进企业、入商超,对月饼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并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检。昨日,月饼“体检”报告出炉,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为100%;流通、餐饮环节抽检合格率96.7%,检出1批次不合格产品。

  对照新标抽检

  流通餐饮环节有漏洞

  据了解,此次巡查麦都、爱乐、美氏尚选、麦鲜等月饼生产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原料采购、现场卫生、检验设备、仓储包装等各环节的质量管控。巡查生产企业中,抽检月饼12批次,抽检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菌落总群、大肠菌群等,合格率100%。

  流通、餐饮环节月饼整治共抽检流通、餐饮环节月饼30批次,抽检地点包括酒店、超市、便利店及面包店等,抽检项目包括酸价、过氧化值、甜味剂、防腐剂及微生物等,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6.7%。对于不合格的产品,市场监管所送达不合格通知书,要求企业下架封存问题产品,同时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月饼包装上产品标准号上标明的是“GB/T19855”,这和去年的“GB19855”并不一样。去年5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版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自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今年中秋也是新国标下的首个中秋节。 “大家买月饼时可以看看包装上的产品标准号是否更新,若没更新,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包装简约风为主

  有问题拨打12331

  今年市面上简约大方的纸盒和铁盒依旧成为包装主力,礼盒月饼价格区间多在100元至450元不等,散装月饼价格每500克多在20元至45元不等。

  晋江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月饼生产经营者,禁止经营销售无厂名、无厂址、无保质期和来源不明的月饼,禁止以裸装、散装和篡改保质期等方式经营超过保质期的月饼,禁止对月饼进行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此外,月饼类保健食品属虚假宣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消费者如果发现月饼等生产经营食品的单位及购买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者发现身边有食品违法行为时,可拨打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记者_林文婧 通讯员_黄福星 颜金杯 吴胜坤)

标签:中秋|月饼|不合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