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小区电梯年检合格率低于70% 住户:还能用吗?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9-12 11:06
  

­多个小区电梯一次年检合格率低于70%引发住户担心

­年检不合格 电梯还能用吗

­近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6年5-6月电梯一次年检结果报告,报告公布各地一次性年检合格率低于70%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维保单位名单,泉州47家物业公司、13家电梯公司上榜,其中多达24个物业公司所服务小区和单位公司的电梯一次年检合格率为0。

­年检不合格,让人一下就联想到电梯的安全问题。今年丰泽区“两会”期间,区政协委员彭耕耘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小区电梯安全维护的建议,质监部门于日前针对这份建议进行了专项答复。那么,不合格的小区电梯还能让人放心乘坐吗?泉州市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布电梯年检合格率的目的是让小区业主与社会进行监督,进一步加强业主与物业履行管理职责。电梯一次年检不合格,质监部门将提出整改意见,经过整改后检验合格的,则为复检合格,不影响电梯的正常使用。□泉州网记者 苏勇 文/图

泉州小区电梯年检合格率低于70% 住户:还能用吗?

­规范的电梯维保等各项公示

­解读 电梯年检不合格 不代表不能使用

­泉州市特种设备检验专业人士介绍,按照规定,每部电梯每年要进行一次年检,省质监局这次公布的是今年5月至6月进行一次年检的电梯合格率,属于首次在全省范围进行公示结果报告,今后将定期发布。一次年检合格即为第一次检验就通过年检,若未通过,质监部门将提出整改意见,经过整改后检验合格的,则为复检合格。

­泉州特种设备检验科科长杨伟忠解释,电梯具有特殊性,和很多物品分等级制检验不同,电梯的检验只有两种结果,合格与不合格。电梯检验规定严格,分为9大项100多个小项,只要1个小项目不合格,这部电梯就不合格。此外,检验的项目大致区分为硬件和软件。硬件为电梯本身的零件、设施等,软件则主要体现在管理上,如维保单位的管理制度、维保单位和维保人员的资质等。

­“电梯年检不合格,不是说电梯不能坐了,”杨伟忠说,希望市民不要太紧张,公示年检不合格名单,目的是要督促整改,让电梯运行更加安全舒适。电梯都有多层保护,一旦某个部位出故障时,还有其他保护措施能维持电梯安全运行,不至于发生极端事故。如果电梯被查出存在重要安全问题,部门将公示要求立即停止使用,“总体来看,目前全市电梯的安全系数都是有保障的。”

­走访 已有不合格电梯 整改后复检合格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次年检合格率低于70%的小区,包括多个合格率为0的小区,电梯都在正常运行,一些电梯合格率不达标的小区经过整改复检,已经检验合格。

­报告显示,晋江桂华苑小区电梯检验数量70部,一次年检全部不合格。桂华苑小区位于晋江市区中心地段,已有不少业主入住,前日记者到该小区走访发现小区电梯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一位家住10楼的小区居民说,看到报道说小区70部电梯全部不合格,大家都很担心,后来物业公司解释说,经过整改后复检已全部合格。“检验合格,我们才会放心。”这位居民说道。

­“经过对几项不合格项目的整改,小区70部电梯复检全部合格。”桂华苑小区物业公司杜经理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底,相关部门前来进行电梯年检,由于当时小区电梯的两年保修期结束,正在商谈新的电梯维保事项,因为暂时没有维保合同,年检就都成了不合格。另外,小区电梯被查出底坑潮湿、缺少消防开关等,物业公司已与开发商联系进行了整改。今年7月,相关部门前来复检,小区电梯每项内容都达标,70部电梯全部复检合格。

­目前,不合格电梯的整改复检情况如何?杨伟忠介绍,电梯的整改速度和复检时间参差不齐,有的快有的慢,目前泉州的这批一次年检不合格电梯复检数据尚未出炉。如果一次复检不通过,则还要再进行整改,直至通过。只有通过复检,电梯才能贴上检验合格标志,并标注下一次检验日期。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年检 合格率 低于 70% 还能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