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打出系列“组合拳” 确保廉洁过两节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6-09-11 16:32
  

­厦门市纪委紧盯中秋国庆佳节,持续发力加压,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切实纠正和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送节礼等“节日病”,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发信号,严明纪律要求。今年以来,厦门市紧盯关键节点,连续多次发文强调正风肃纪要求。特别是最近,针对厦门特有的中秋传统“博饼”习俗,严明严禁用工会经费、福利费等公款组织“博饼”活动,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博饼”安排,严禁违规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八个严禁”纪律;要求结合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自查自纠,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各部门也都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让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出实招,强化专项督查。厦门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三转”要求,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作用,推行“1+X”(纪委+相关职能部门)再监督机制,改变以往牵头组织检查的传统做法,督促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发改、商务、市场监督管理、工会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检查方案,自行组织“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月饼市场、公款购卡、工会经费等专项督查,并形成问题清单。市纪委根据问题清单进行重点抽查,按干部管理权限严肃执纪问责或责成相关部门作出处理。同时,由民评代表组织深入酒店、超市、景区等40余个场所暗访。近期,市纪委针对暗访发现个别酒店出现的高价月饼及月饼搭售酒、茶、土特产和消费券等苗头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责成职能部门进行约谈,要求立即整改。加强舆论监督,进一步畅通12388电话、鹭岛清风网站、信箱、手机APP等举报监督渠道,在厦门日报和厦门网开辟中秋“揭四风隐身衣”专栏,综合报道群众反映问题及纠正情况,扩大公众纠正“四风”问题的参与度,努力形成监督“无盲区零死角”的态势。

­——用狠劲,突出执纪问责。今年以来,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查处问题100起,处理142人,同比上升66.7%、97.2%;其中党政纪处分62人(副局级3人、处级27人),同比上升51.2%,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6人,对节日期间违纪违规问题,将严肃查处问责。目前,已通报曝光47期8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特别是9月6日,针对节庆期间易发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通报曝光海沧区嵩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崇周、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易兵等六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受到处分的典型问题,达到点上爆破、面上震慑的良好效果。强化节日期间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对群众反映的思明区旅游质量监督所驾驶员张建亭公车私用问题,责成思明区纪委当天查实,对张建亭作出严肃处理,并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所长张立辉诫勉问责。

标签:纪委 厦门市 严禁 中央 精神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