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简政放权改变你我生活 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实在的便利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9-11 10:37
  

  证明少开了,部门少跑了,材料少备了

  近日,泉州市公布了《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点》,涉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职业资格改革等九大方面,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我市将取消市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900件。这些都将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记者近日就此进行采访,了解简政放权等工作是怎样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泉州发展的软环境。

  公积金贷款不用往返开证明

  单身外地女孩小丽在泉州上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泉州工作。以前根据规定,购买普通自住商品房(一手房)和普通自住商品房(二手房),需要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若借款申请人未婚(包括离婚未再婚、丧偶未再婚)的,需要提供户口所在地民政部门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证明》。所以,小丽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过程中,被要求提供原籍户口所在地民政部门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证明》,她不得不专程返回东北老家开证明。

  而经过此次清理,未婚申请人将不再提供该证明,只需要本人作出承诺。今后,像小丽这样的外地未婚青年,不用再往返两地开证明了。

  此外,住房公积金提取也将更为便利:取消了《泉州市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提取/转移申请表》、《泉州市住房公积金逐月提取还贷申请表》和申报材料的复印件。申请人无须填写申请表,只需要提供材料原件,无须提供复印件。住房公积金提取部门共减少申报材料132份,更加惠民便民。

  企业投资不用来回跑部门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此次共清理23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申报材料118件。

  例如,以往企业投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域内总投资5000万元(不含)以下旅游开发和资源保护项目、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区内总投资3000万元(不含)以下项目,需要出具用林预审意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仅限重特大项目)、文物保护部门出具的审查意见(仅限涉及文物保护项目)、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审查意见等,需要跑好几个不同的部门,让投资人劳心劳力。清理后,除了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审查意见改为内部征求意见外,其他的一律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此外,在企业投资非跨设区市的水资源配置调整项目核准、投资煤炭新建或改扩建项目核准、投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核准等方面均减少了不少前置审批申报材料,实实在在为企业“松绑”。

  第三方证明材料部门需自行委托

  第三方证明材料需要企业或群众找中介机构开具。如在市民政局办理非公募基金会变更登记(法定代表人变更)时,需要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现在不再要求提供,审批部门认为需要的自行委托;也不再需要会计事务所专门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

  此外,在办理土地流转审批时,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不再要求提供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出具的不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的证明、地籍测量宗地图;市区使用国有土地审批时,不再出具总平面布置图原件等。

  材料准备齐全禁部门增设环节

  据介绍,此次清理工作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市民在办理证件过程中如遇到相关问题,可拨打市效能办电话968168、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2132213或泉州政务热线平台12345进行咨询或者反馈,此次取消的900件申报材料将在泉州政府门户网站、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和涉及单位的政务网站上公开。

  在办理相关证件前,市民可先登录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按照网站公布的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整理。如按照网站公布的材料准备齐全,办理的部门不得再增设环节,或要求提供额外的材料。

  (记者 殷斯麒)

标签: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