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省质监局5~6月电梯年检结果 泉州24家物业0合格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6-09-07 10:32
  

  金帝花园一部电梯的年检合格标志早已过期

  近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一份2016年5~6月电梯一次年检结果报告,公布各地一次性年检合格率低于70%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维保单位名单。其中,泉州47家物业公司、13家电梯公司上榜,而电梯一次年检合格率为0的物业公司则多达24个。

  什么是一次年检合格率?泉州特种设备检验专业人士解释,第一次检验就通过年检,即一次年检合格,若未通过,质监部门将提出整改意见,经过整改后检验合格的,则为复检合格。

  【走访】

  首检合格率0小区电梯照常运行

  根据名单,海都记者走访了泉州市区金帝花园,该小区有6部电梯,但一次年检合格率均不合格。

  海都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里的电梯基本正常运行。大部分电梯都有电梯维保公示单、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维保记录更新至8月上半月。但有一部电梯不见维保公示,贴着“安全检验合格”标示疑为过期的,写着“下次检验日期2013年12月11日”。

  一位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因为一栋只有一部电梯,只要电梯一坏,高层住户就得开启运动模式,“有一次换零件等了一个礼拜”。但也有多位住户表示,并未觉得电梯经常维修或者出故障。

  而在另一个合格率为0的鲤城区滨江花园A区电梯内,记者注意到,电梯大多正常运行,都贴有维保公示单,最新的一条维保记录都是在8月底。

  【解读】不要太紧张存重要问题会要求停用

  一次年检不合格就代表存在安全隐患吗?海都记者邀业内解读。

  “若第一次检验就通过年检,就是一次年检合格。若未通过,质监部门将提出整改意见,经过整改后检验合格的,为复检合格。”泉州特种设备检验专业人士杨先生介绍,因为电梯的特殊性,任何人都能操作,必须保证它百分百的安全规范,所以和很多物品分等级制检验不同,电梯的检验只有两种结果,合格与不合格。电梯检验规定严格,分为9大项近百个小项,只要一个小项目不合格,这部电梯就不合格。此外,检验的项目大致区分为硬件和软件。硬件为电梯本身的零件、设施等,软件则主要体现在管理,如维保单位的管理制度、维保单位和维保人员的资质等。

  杨先生介绍,未通过一次检验的电梯,都必须整改完毕并通过复检,但复检速度和复检合格率参差不齐,有的快有的慢,目前泉州的这批一次年检不合格电梯复检数据尚未出炉。只有通过复检,电梯才能贴上检验合格标志,并标注下一次检验日期。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工作人员小杨作出进一步解释,一部电梯年检不合格,只能说明电梯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例如有的电梯硬件检验全部合格,但维保管理人员无资质,就可能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不过,大家也不要太紧张,若电梯存在重要问题,将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另外,电梯都有多层保护,一般某部位出故障时,还有一层保护能维持电梯安全运行”。

(记者 陈莹钰 田米 文/图)

标签:电梯|质监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