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寿宁实小“毒跑道”两项目检测不达标 开学时间推迟4天

www.ijjnews.com   宁德网  2016-09-06 10:34
  

  寿宁实小操场

  因一位网友在寿宁在线论坛发布了一条反映寿宁县实验小学“毒跑道”问题的帖子,引起了当地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8月31日,这条“毒跑道”的检测有了结果,这条跑道材料检测两个样品部分项目不达标。记者从寿宁县实验小学校方发布消息获悉,当日铲除塑化重新铺设开始施工,而该校开学时间将被推迟4天(最迟不超过9月5日)。

  网友质疑学校塑胶操场质量不合格

  “毎当天气晴朗,太阳火辣辣的时候,寿宁实验小学的操场就会散发出一股浓烈剌鼻的让人闻着就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气味,闻着这些气味时间久了就会出现头晕、咽喉疼痛、刺痒、流鼻血,严重的还会引起心、肝、肾等器官的功能损害,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让孩子们读书能够有一片纯净的天空!如果有些领导干部不相信,可以去亲身体验一下那刺鼻的气味!”这是一位网名为“真爱永”的网友于8月7日发布在寿宁在线论坛上的帖子。该帖子立即引发强烈关注,一时间跟帖不断,内容多为对在校学生的健康与人身安全感到担忧,呼吁各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消除“毒患”。

  次日,该论坛上发布了网名为“实验小学”的跟帖,内容为“对于大家反映实小塑胶操场问题,我校正在依法按程序操作,县教育局和市场监督局相关领导一直在帮忙联系检测,应该是一件专业性很强的事。新局长和分管副县长也很重视,多次要求学校快速拿出检测结果;检测公司也很重视,因为学校和市场监督局要求检测要有家长和网友全程参与,因此公司在拟定方案时也很慎重。”

  校方作出回应开展检测工作

  8月12日,实验小学校方在寿宁在线论坛再次作出回应:“非常感谢各位对实验小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各位反映的塑胶操场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协调解决中,现将操场的基本情况解释如下:实验小学运动场地改造项目,于2015年5月29日经寿宁县发改局审批立项,投资概算为138万元,总建筑面积约3350平方米。项目经福州芳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图纸设计,福建恒信公司进行了图审,福建众亿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工程造价预算,预算价为138.0676万元。该项目按相关规定于2015年6月24日委托县建设工程项目监督领导小组进行预算审核,审核后确定预算造价为136.6258万元。项目于2015年7月18日委托宁德市建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进行招投标,由福建祥盛建设有限公司中标,工程合同造价为130.5075万元。监理单位为福建众亿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于2015年8月6日动工建设,2016年1月15日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工程款尚欠30多万元。学校操场使用半年以来,存在异味,并且在太阳暴晒下味道更浓。刚好央视等一直报道“毒跑道”事件,特别是江、浙、沪、京等地相继出现相关问题,于是我校立即与县工商局和县市环保局联系,工商局消委会也与省工商总局联系,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我国没有“塑胶跑道”方面的立法、规则,特别是没有官方的检测机构。7月1日,该县教育局和市场监督局等相关人员深入该校检查跑道存在问题,大家在现场感受到操场味道的确浓烈,一致认为检测必须从快。于是第二天就组织召开相关部门与施工单位协调会,商定由市场监督局联系检测机构,提供技术指导。现已确定由厦门华测检测公司确定方案,开展检测工作。

  政府高度重视铲除塑胶重新铺设

  9月1日,寿宁在线论坛上一条《关于实验小学塑化操场检测情况的反馈》,再度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其中披露由厦门华测检测公司作出的检测报告为:1.空气检测指标符合国家标准。2.材料检测两个样品部分项目不达标。

  针对塑胶操场检测结果,寿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重要批示,8月31日,县政府郑晋生副县长在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召集纪检、法院、教育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塑胶操场的处置问题,决定采取以下措施:1.虽然检测结果空气质量没有问题,但操场用料不符合标准,必须坚决予以铲除、彻底消除隐患。县教育局协调实验小学特事特办,立即组织施工队伍最迟于9月1日上午开始施工。2.县实验小学立即联系项目中标单位、项目监理单位负责人,商讨解决项目建设、委托检测、铲除塑胶,以及后续恢复操场原貌等赔偿问题。3.县实验小学立即委托律师,启动法律程序,对造成的损失进行追偿,与项目中标单位一起取样封存,以备二次检测需要,请公证处现场全程公证。4.原则同意适当推迟上课时间,最迟不得超过9月5日。实验小学要做好说明解释工作,以取得学生家长及群众的理解和支持。5.县住建局、县监察局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施工单位通过行业管理规范,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要作出处罚,列入黑名单等形式促其纠正,赔偿实验小学因此造成的损失。6.为慎重起见,市场监管局会同教育局、环保局委托有资质单位对全县已建成的鳌阳小学和体育广场进行检测,对不达标的塑胶操场、跑道坚决予以铲除。

  9月1日,记者致电寿宁县实验小学,一位校方工作人员证实,该校拆除不达标跑道工程已于当日开始施工。

  (记者 潘峻松 文/图)

标签:毒跑道|检测
稿源: 宁德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