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力争今年全部开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05 09:37
  

  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东石镇文化活动中心经常举办大型的群众活动
深沪镇社会稳定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文艺演出

  晋江新闻网9月5日讯 晋江第十三届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全力推进文化品质提升工程,其中包括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全民健身中心、镇级综合文化站等一批文体设施,推进“书香城市”建设,持续完善中心市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15分钟文化生活圈”,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晋江有8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已建成,并在丰富当地的群众文化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地方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主要阵地,如安海镇文化站经常举办惠民演出等文体活动,深沪镇、东石镇的文化站广场也经常举办大型的群众性文娱活动等。

  为了进一步推进另外11个未建成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的建设,近日,晋江市领导林惠玲、黄少伟到各镇(街道)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并将于近期召开国土、规划、住建等市直部门和镇街参加的协调会,专题研究解决部分镇级文化站的手续报批等事项。

  镇(街道)文化站的建设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考察指标,以及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被列入泉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晋江市政府也专门出台政策,推进镇级文化站的建设,在业务上、资金筹集上大力支持。其中,晋江对新建的镇(街道)文化站配套500万,对改建的镇(街道)文化站配套300万。

石叔诚钢琴独奏 &傅海燕独唱音乐会在安海文化中心举行
儿童剧《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在晋江大剧院上演

  目前在建的紫帽镇文体活动中心、磁灶镇文体活动中心规模都不小。其中,紫帽镇文体中心位于东部城镇生活片区中心,已完成了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目前已经施工至四层砖墙砌筑及室外管线预埋,完成建安投资约1110万元,整个工程预计11月底完工;磁灶镇文体活动中心目前也正进行主体工程封顶板施工,项目用地征地、设计等前期费用投入170多万元,主体建设施工进度投入近500万,下阶段将进行主体内外装修,基础配套设施招标。

  当前还有多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已确定选址,或进入申请审批设计程序,或建设正在推进中,如青阳、罗山、内坑、龙湖、灵源、池店、永和、英林、西园、新塘等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今年将力争做到全部开工。

第三届中华灯谜文化节暨晋江市“品牌之 都”国际校园灯谜精英赛在梅岭文体中心举行

  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黄良说:“公共文化标准化和均等化的目的,是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一体化,也将通过镇级文化站的全覆盖,进一步面向农村、面向基层,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黄良表示,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成之后,将面向老人、妇女、儿童、来晋务工人员开展活动,提高使用频率,并打造一支有活力的文化人才队伍。

  据介绍,按照相关要求,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选择交通方便、停车容易、便于群众集聚和疏散的镇区(街道)中心位置,站内设施要包含书刊阅览、教育培训、网络信息服务、管理与辅助等用房,并设有多功能活动厅、排练室、展览室、体育健身室、美术室、书刊阅览室、少年儿童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文艺讲座室、视听室、广播电视服务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室、微机室、管理室、设备间、库房等,充分满足市民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同时,还包括室外活动场地(含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篮球场、文艺演出活动场地及宣传橱窗等)、绿化休憩场地、道路及停车场地等。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陈诗章 文图)

标签:文化站|学习贯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