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内坑有所少数民族小学畲族风浓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04 09:52
  

  晋江新闻网9月4日讯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新学期来到晋江内坑镇霞美畲族小学报到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别样的畲族元素。日前,记者从霞美畲族小学了解到,经过暑期整修,校园内的教学楼绘上了畲族民族传统服饰、传统农作物及民族乐器等,让学生们感受不一样的畲族风光。

  当天,记者来到霞美畲族小学,一进入校门便被教学楼所吸引。只见一楼的墙壁用红色绘画,每间教室门上都画了一个身着畲族民族服饰的“模特”,形象逼真,载歌载舞,犹如欢迎远方的来客。据霞美畲族小学校长林振安介绍,教学楼共5层,每层楼都有一个主题颜色,且每层都绘了不同主题的畲族元素。

  来到教学楼2楼,这里的主题颜色是黄色,墙壁上画了畲族传统的农具及开展农作的情况。3楼绘的是畲族的居住场所,4楼则是畲族的乐器、祭祀活动等。“利用暑期的时间,对教学楼进行修整,并增添了畲族元素,让这些即将失去或者已经失去的民族传统重新走进人们的视线。”林振安说。

  教学楼内,记者看到,这些绘画作品都非常逼真也非常形象。此外,这里还画上了一些畲族民族文字符号,这些文字符号在外行人看来简直是“天书”,寻找这些文字符号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前期搜集资料用了较长的一段时间,有的是请教村里的专家,有些是上网查询。”林振安说,这些文字符号已经很少有人在用了。

  记者了解到,霞美畲族小学是内坑镇唯一一所少数民族小学,在校学生近200人,其中大部分是本村子弟。“如今很多人已经被‘汉化’了,很多自己民族特色的东西接近失传,在校园墙壁上绘制这些畲族元素,也是想提高他们对自己民族的认识。”林振安说。

  (记者_陈崟 秦越 文图)

标签:内坑|少数民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汝羚陈汝羚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