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福建晋江户籍改革“留人留心”

www.ijjnews.com   经济日报  2016-08-29 19:14
  

  进得来 留得住 融得入 有奔头

  “我今年刚买了经济适用房,最近正在装修,春节前就能入住了。”站在小区大门口,福建晋江新市民吴平羊指着新家的位置高兴地对记者说。

  吴平羊今年53岁,2005年从江西抚州来到晋江务工。一直以来,吴平羊都想在晋江买套房,但限于经济能力无法购买商品房。2014年9月份,晋江市出台管理办法,规定年满16周岁、在晋江居住30天以上且有稳定住所的非晋江籍流动人口,可向受理机构申领居住证,并可参与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排名。得知消息后,吴平羊立即申报积分,最终位列全市第76名,如愿获得了购买安置房的资格。“晋江没把我当外地人,我的心留在了晋江。”吴平羊说。

  地处东南沿海的晋江是福建省制造业重镇,民营经济发达。晋江也是福建的用工大户,制鞋、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了大量外来流动人口,全市流动人口常年保持在110万人左右,超过了本地107万的户籍人口。

  晋江工业化的快速推进离不开百万外来流动人口的贡献。如何让他们融入晋江、扎根晋江,是晋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晋江市委、市政府认为,必须在户籍制度改革上附加更丰富的内涵,包括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文化涵养、文脉传承等方面全方位发力,让流动人口在晋江安居乐业,真正把心留住。因此,晋江近几年坚持“同城同待遇、保障全覆盖、待遇均等化”的基本理念,积极推动流动人口市民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让新市民“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有奔头”。

  为留住外来优秀人才,自2011年起,晋江先后推出申领居住证、无房落户和市民化积分优待等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政策,拆除长期存在的把房产与户籍挂钩、户籍与福利挂钩的政策藩篱,积极落实外来流动人口同城同待遇,创造条件让他们愿意留在晋江。

  为鼓励一批融入深、贡献大、素质好的流动人口优先落户,晋江市公安局协调相关部门出台了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的管理办法,从融入程序、综合素质、发展贡献、社会奉献、杰出表现、行为控制6个方面设置指标,对流动人口实行积极管理,积分排名靠前的可享受优待政策。与此同时,晋江市为积分排前1000名的流动人口推出“两个1000”优待项目,即可在政府设立的1000个公办学校就学名额和1000套安置房中,按积分高低依次选择。

  在教育方面,晋江将全市公办学校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零门槛开放,赋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晋江本地学生一样的入学升学权利。市财政每年投入教育经费近20亿元,实现新市民子女免费接受12年就学(含普高和中等职业教育)全覆盖。

  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晋江不仅让持居住证流动人口享受证照办理、预防接种、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还赋予流动人口平等参加各项社会保险、职工医疗互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社保待遇。

  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已有超过110万的外来流动人口办理了居住证;向流动人口提供保障性住房3830套,占全市配售配租总数的67.4%。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晋江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人的城镇化,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强化融合融入,共建共享,让城市更加包容,更有温度;要持续提高城镇化建设品质,让本地人更加留恋,外地人更加向往,让晋江成为更多人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

  (记者陈 煜)

标签:户籍改革
稿源: 经济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