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28 09:15
  

  晋江新闻网8月28日讯 近日,晋江出台关于贯彻《福建省有序降低杠杆率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晋江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全面推进去杠杆、防风险、促转型、助发展等工作,有序降低杠杆率水平,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动晋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至2018年底,晋江市金融机构杠杆率更趋合理,辖内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有效增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上市企业突破5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0家、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挂牌企业65家,企业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杠杆率和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实现年度银行不良贷款防控目标,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实施意见提出,晋江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试验的重大机遇,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导向作用,利用好上市企业、民营经济、产业集群和海外华侨等资源,调动驻晋金融监管机构的主动性,依托晋江新兴业态培育、传统产业重组以及民间财富保值增值、海外侨资引进利用,推动科技金融、并购金融、互助金融和侨资金融先导发展,打造海峡西岸金融改革创新先导示范区;要加快金融广场建设与招商工作,加快引进金融机构,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推动金融机构加快集聚。

  实施意见指出,要引导和鼓励企业专注主业,强化细分市场发展和研发设计能力,推动“晋江制造”向“晋江创造”转变,实现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提高企业资本盈利水平,帮助困难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收缩投资、出售非主业资产等方式“瘦身”,避免负债率过高。

  针对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有专项规模、专类产品、专业团队、专门流程的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银行单列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投放规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创新创业信贷专门营销部门,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推进“信贷工厂”“批量营销”审批模式,减少审贷环节,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贷款10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

  在防范和化解企业信贷风险方面,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帮扶,建立政银司企的长效沟通、协同帮扶机制,推动困难企业、重点风险大户企业的资金风险化解。要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曝光恶意逃废债企业、个人名单,营造高压打击逃废债行为的社会氛围。要加快建设诚信晋江,推进跨部门、全行业的公示系统建设,实现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实行“诚信红黑榜”,开展失信行为大数据舆情监测,制定金融风险重点企业限制措施,实现对企业失信行为的及时防范和响应;依法治理失信行为,推进公检法司协同协作,对失信企业及责任人采取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行业处置、消费限制、用电用水限制等手段,形成有效约束和打击;加强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对外公布失信名单,及时报道守信企业和恶意逃废债企业典型,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气。

( 记者_齐玉波)

标签:持续提升|实体经济|效率 意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少杰蒋少杰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