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国防部:首艘国产航母建造进展顺利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08-26 11:21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防部25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俄联演课题为“海上联合防卫行动”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中俄将在南海有关海域举行军演的问题时,吴谦说,8月16日至21日,中俄双方举行了“海上联合-2016”联演的第三轮磋商,就演习的实施计划、通信保障、后勤保障等具体安排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广泛共识。这次联演的课题是“海上联合防卫行动”。

  首艘国产航母建造进展顺利

  吴谦说,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推进。

  陆军18个集团军将缩编成师报道纯属臆测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在下一步军队改革中,陆军现有的18个集团军将缩编成师。吴谦表示,有关报道纯属臆测,与事实不符。

  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损害中国战略利益

  吴谦说,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仅是一个战役战术问题,更是一个战略问题。这种做法打破了地区的战略平衡,损害了中国的战略利益,破坏了中美、中韩之间的战略互信。

  中澳美和中澳陆军分别举行联合训练

  吴谦说,中澳美三方于8月24日至9月11日在澳大利亚达尔文举行“科瓦里-2016”陆军技能联合训练。中澳陆军将于9月14日至2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熊猫袋鼠-2016”联合训练。两场联训旨在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务实军事合作,提升部队训练水平和遂行任务的能力。

  军队文艺团体及新闻媒体改革信息将适时发布

  关于军队文艺团体及新闻媒体改革问题,吴谦表示,这轮军队改革坚持自上而下、分步实施、统筹推进各阶段改革任务。相关改革信息将适时发布。

  中国海空力量训练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吴谦表示,中国海空力量近日赴日本海及西太平洋有关海域进行训练,这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今后中国军队仍将按计划组织这类例行行动。

  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有媒体称,印度政府近期决定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布拉莫斯”导弹。吴谦说,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中印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日本无权插手南海争议

  针对日本自卫队可能在南海的行动,吴谦说,日本企图派遣自卫队参加美军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无权插手南海争议。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将坚决应对任何威胁和挑战。

  有媒体称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的海空域扩大活动范围,并且趋于频繁,持续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对此,吴谦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的航行和训练行动合理合法,他国无权指手画脚。

  吴谦说,说到单方面改变现状,日本方面自2012年开始强行推动“购岛”,不断加强西南方向军事部署,通过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一系列举动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他表示,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在谈到中日海空联络机制问题时,吴谦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建立中日海空联络机制,希望日方尽早排除谈判障碍,与中方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启动和运行这个机制。

  美国应排除影响两军关系发展的法律障碍

  在谈到刚刚结束的“环太平洋—2016”联合演习时,吴谦说,美方以《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为由,对中方参演的项目进行了限制,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我们要求美方拿出切实行动,排除影响两军关系发展的法律障碍,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李兵峰 遇际坤)

标签:国防部|航母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