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述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 仍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08-23 10:33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仍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迎接G20杭州峰会述评之一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世界目光聚焦中国。

  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持续深度调整背景下,中国保持政策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改善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经济走势稳中向好,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当下,中国将对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发挥拉动支撑作用,推动世界经济不断开创新局面,走向新境界。

   乏力中现动力,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一个多月前,国际组织接连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期,英国“脱欧”等变局又使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中国公布了6.7%的上半年成绩单,再次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增长信心。

  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一方面承受动力转换的阵痛、结构调整的压力,一方面以自身的努力和定力持续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2011年至201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3%,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4%。“中国以占世界八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四分之一的贡献,产生了较强的溢出效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着眼当下,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已由6.5%上调至6.6%。“尽管经济转型和改革带来诸多挑战,但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是光明的。”IMF总裁拉加德道出看好中国经济的原因。

  国际舆论再没有理由不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表示,对中国经济的暗淡展望也许言过其实了,还有一些表明中国经济充满希望的迹象。

  放眼未来,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对于我国经济运行趋势,中央已作出明确判断: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四个“没有变”给世界经济吃下“定心丸”。“G20峰会上,国际社会将重视来自中国的声音,我们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将更加突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冬妮说。

   难题中寻方案,中国将为全球经济转型升级探路

  截至7月底,今年我国钢铁行业退出产能2126万吨,煤炭行业退出产能9500多万吨。作为当前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去产能初见成效。

  然而,面对资产处置的复杂、人员安置的困难、价格回升的干扰,一些地方和企业去产能的决心有所动摇。

  “尽管如此,我们对全年和整个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完成充满信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眼下,10个督查组已陆续赴相关省区市开展督查,对落实不力、进度慢和违规新增产能等,要通报、约谈直至严肃问责。

  结构问题是世界性命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也将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提供经验。

  中国经验推动行动意愿。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的出炉,是此前3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达成的最重要成果之一,确定了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

  中国经验提供行动样本。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以来,中国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主导制定《杭州行动计划》,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

  以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的经济转型,背后的核心在于发展。通过改革与创新的同步推进,中国经济总体趋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清晰,未来新动能的加快蓄积更值得期待。今年上半年,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市场主体更趋活跃,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季度增长11.8%,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

  杭州峰会更加强调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也将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

  “没有转型发展和包容发展,任何增长都会显得空洞无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

   挑战中显智慧,中国将为开启全球治理新局面提供方案

  8月18日,满载中国货品的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发,一路向西奔向波兰华沙,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增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目前,这样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2000列。

  “当今世界经济处在十字路口,经济全球化存在深层次困境,主要国家经济金融风险外溢,需求疲软致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治理转型的迫切性前所未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陆燕说。

  有效应对挑战,方显大国智慧。

  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陆续落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

  从设立金砖银行到亚投行,从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到推进贸易便利化,中国正不断增强与世界经济的“粘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更为彰显。

  “‘一带一路’既是极具创新精神的新理念、新构想、新机制,也代表一种面向未来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包含开展新一轮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合作、重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等要义。作为世界经济的强力引擎,外界对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充满期待。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如果这次峰会能够在促进世界自由贸易和推进全球化方面取得共识,对中国和世界都极为有利。同时会向世界证明,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过程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 赵超 陈晓波)

标签:中国经济|引擎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