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台两地师生龙泉书院挥墨泼毫 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www.ijjnews.com     2016-08-22 11:07
  

  晋江新闻网8月22日讯 8月20日“晋台两地百对家庭传统文化互动亲子游”在晋江市金井镇福全村开幕后,昨日亲子游活动继续进行,百对家庭先出发去了解草庵历史文化,紧接着在龙泉书院开展了晋台两地师生“写家训•习家规•熏家风”书画笔会。通过这种书画交流的形式,两岸师生进行书画的交流,互相学习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

  游草庵,认识我国唯一仅存的摩尼教寺庙

  草庵位于晋江市华表山南麓,这座始建于北宋的寺宇,以其富有特色的摩尼教信仰和相关文物吸引世人的眼光,被誉为“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摩尼教遗址”。是我国唯一仅存的摩尼光佛、摩尼教寺庙,也是世界现仅唯一摩尼教寺庙遗址。

草庵

  大家紧跟着讲解员的脚步在草庵内参观,且认真地听讲解员对草庵的历史文化以及由来等进行介绍。对寺内的摩尼光佛石造像以及于草庵的“古老的井”“多了一点的心”,家长和小朋友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个心上面真的多了一点,这是为什么呢?”“那这还是心字吗?”……对着讲解员,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摩尼教遗址”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

“心”

大家认真近距离观察“心”字

  龙泉书院——“写家训•习家规•熏家风”书画笔会

  了解完草庵的历史文化,伴随着两岸小朋友欢乐的歌声,大家又来到了龙泉书院。在龙泉书院里,将开展晋台两地师生“写家训•习家规•熏家风”书画笔会,为两岸家庭提供书画互相学习的机会。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对晋台百对家庭走进晋江,走进草庵以及走进龙泉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草庵和龙泉书院进行更深一步的介绍,让百对家庭对草庵和龙泉书院的理解更为清晰明了。也很开心晋江的草庵寺和龙泉书院能为更多人所知道。在对龙泉书院进行简单了解之后,“写家训•习家规•熏家风”书画笔会正式开始。

  在书画笔会上,在书画大家的带领下,两岸师生纷纷施展“拳脚”,“以笔会友”写书法或画画。“两岸一家亲,一个是繁体字,一个是简体字,写得非常好,两岸本就是亲人,写得非常好,表达的寓意也非常好”,两个小朋友一个来自晋江,一个来自台湾,均用书法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引起了在场两岸师生的共鸣。

  书画家们专心致志、挥毫泼墨,书画作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或端正、或清秀、或苍劲有力,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无不引得两岸师生称赞无数。“好好看,好漂亮”“真好看,这是什么字体,我也要回去学”,书画大师们的作品,获得两岸师生的无数赞扬,并有小朋友表示回家后要努力学习书画。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写就的一幅幅书法作品、一张张画更是让龙泉书院里充满了传统文化的浓浓韵味。

  “写家训•习家规•熏家风”书画笔会方便了晋台两岸师生在书法和国画方面的学习与交流,弘扬了中国国粹,并让两岸小朋友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让中华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百对家庭龙泉书院大合照

书画大师现场展示

两岸小朋友认真书写中

来自两岸小朋友分别书写的“两岸一家亲”

书画大师的书画展示

  (晋江新闻网记者_曾雅辉)

标签:
稿源:   编辑: 曾雅辉曾雅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