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暴雨后筼筜湖又现死鱼 湖内鱼群重金属超标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6-08-17 11:56
  

­【原因】

­持续降水加小潮导致溶解氧下降,鱼类缺氧中毒

­【提醒】

­湖内禁止捕捞,且鱼重金属超标,严禁食用

­工作人员正在筼筜湖上打捞。据介绍,这两天来,已经打捞了12.5吨的死鱼。

­翻白肚皮的死鱼十分“壮观”。

­筼筜湖上惊现上吨死鱼!这两日,不少路过湖滨西路的市民都发现这一幕。怎么会一夜之间多出这些死鱼呢?昨日,记者来到现场一探死鱼真相。

­死鱼漂浮

­长达1公里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筼筜湖湖滨西路步道上看到,岸边长约1公里的水面上漂浮着许多死鱼。在湖滨西路与湖滨南路交界的拐弯处,死鱼最为密集,上百条死鱼顺着湖的轮廓,聚成半个圆。这些死鱼个头不小,大部分约有2、3斤,白肚皮上翻,散发出阵阵恶臭。

­数条渔船

­打捞死鱼

­“周日早上开始出现死鱼,有一部分鱼还在垂死挣扎,路过的市民见了,就用网兜捕捞。”在筼筜湖周边巡逻的保安洪先生说,他每天都来此处巡逻,还是头一回见到如此数量庞大的死鱼。中午时分,湖面上约有6条筼筜湖管理中心的渔船正在打捞死鱼,其中一条船上的蔡师傅告诉记者,从早上起他已经打捞起3船死鱼,每船都载得满满当当。

­为什么死鱼? 缺氧中毒

­“这是筼筜湖今年以来鱼类死亡数量最多的一次。”筼筜湖管理中心技术质量科徐科长表示,前天打捞出2.5吨,昨天则有10吨,管理中心已加派渔船和工作人员进行打捞。由于筼筜湖的入海口位于湖滨西路附近,因此水流方向决定了死鱼主要集中在这个路段。

­徐科长说,死鱼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大量降水稀释了湖水盐度,前日工作人员检测,盐度已下降到原本盐度的四分之一,这使得习惯了海水的鱼类一时无法适应。二是筼筜湖承担着排洪泄洪功能,雨后周边排洪沟内的污水进入湖内,导致水中的溶解氧下降严重,从原先的3毫克/升骤减至小于1毫克/升,部分水域甚至检测不到溶解氧,同时,湖内的污染物和悬浮物剧增,不少鱼类缺氧中毒而死。

­“此次降水持续时间较长,加之正值小潮,湖水和外部海水水体的交换量小,死亡的鱼才比以往更多,个头更大。”徐科长补充,筼筜湖内鱼类死亡一般发生在暴雨过后,今年4月也曾有过一次,但没有这次严重。

­死的是什么鱼? 一半为鲻鱼

­此次死亡的鱼都是筼筜湖的“原住民”,一半以上为鲻鱼,因为其耐受性差,一旦身处的水域溶解氧较少,就会死亡。死鱼由管理中心打捞上岸后,将被市政环卫部门转运至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徐科长提醒市民,千万不能看到湖面有鱼就手痒捕捞。根据《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管理办法》,筼筜湖内禁止捕捞。而且,筼筜湖内的鱼重金属超标,达不到符合食用的卫生标准,何况死鱼的肉质已经腐烂,更应严禁食用。(文/图 记者 林路然)

标签:死鱼 湖内 重金属 打捞 鱼类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