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数千市民被小动物咬伤 天气湿热动物也烦躁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6-08-17 11:56
  

厦门数千市民被小动物咬伤 天气湿热动物也烦躁

­时而高温、时而降雨,湿热的天气不仅令人焦躁不安,也惹急了不少动物,情绪暴躁的狗狗还咬伤了不少市民。上周日晚,市民陈小姐就被自家养的宠物狗“松狮”给咬伤了右手,手臂、手掌多处受伤。

­被咬的不止陈小姐。据不完全统计,入夏以来,仅厦门市第一医院、厦门市中山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市第三医院,就有数千名市民因被狗等动物所伤而前往就诊。

­事件

­市民被自家狗狗咬伤

­家住同安的陈小姐很爱狗,家里的宠物狗松狮养了10年。上周日晚八点左右,陈小姐和往常一样,打开狗笼给狗狗喂食,但狗狗似乎没有吃饭的意向。

­陈小姐轻轻按了下松狮的头,松狮并没有反应。陈小姐接着按了下它的头,没想到接下来的一幕让她惊讶不已。

­“啊!”一阵剧痛袭来,陈小姐的右手被狗狗咬住了,她先是愣了一下,随后想把手从狗狗的嘴里挣脱出来,“没想到,狗狗没松口,还用劲想把我往笼子里拽。”

­此时的陈小姐大声喊着狗狗的名字,“或许狗狗认出了我的声音,才松开嘴”。但陈小姐的右手上已有多处伤口,并流着血,“严重的地方几乎皮开肉绽”。

­当晚,陈小姐的家人立即将她送往医院就诊,并打了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疫苗。

­数据

­入夏来几千人因动物致伤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第一医院、厦门市中山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市第三医院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入夏以来,就有几千名市民因被狗等动物致伤而前往这四家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其中,从5月1日到昨日上午10点左右,厦门市第三医院急诊科共为944名患者注射了狂犬病疫苗,5-7月份前来注射的人数达776人,仅7月份的注射人数就为313人,而8月1日至16日上午前来注射的患者共有168人。

­第一医院急诊科平均每天都有10名市民因被猫狗等小动物致伤而前去注射疫苗;7月份,因被小动物致伤而前往厦门市中山医院打狂犬病疫苗的病患大概有250例;被小动物咬伤而前往厦门市中医院看病的患者约为20个/天。

­“特别是七月份以来,平均每天都有10例被狗咬伤、抓伤而前来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市民,高峰期时,还出现了一天16起就诊事例。”据第三医院急诊科相关医护人员表示,前来就诊的市民大部分都是被狗咬伤、抓伤,“目前来看,儿童就诊数量占了总数量的20%左右,青年占了40%-50%。”

­原因

­天气湿热,动物也烦躁

­“天气湿热,人情绪不稳定,动物也会烦躁。”厦门市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健表示,入夏以来,天气变热,动物也跟着狂躁起来,加上多次降雨,天气更为湿热,如此一来,猫狗的情绪更加不稳定。

­除了天气原因,以下几个因素容易导致动物伤人,如,市民在喂食出现了挑逗等行为,很容易激怒动物;不熟悉的人靠得太近,狗会觉得没有安全感;再者,没有拴好链子。这些情况都容易出现狗咬人、抓伤人的情况。到了9月底,天气凉爽点,动物的性情也会好点。

­提醒

­被猫狗咬伤

­第一时间就诊

­“如果狗的嘴巴、牙齿直接接触到皮肤,酒精擦在皮肤上会有阵痛感,那就要打狂犬病疫苗。”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健说,若发现咬伤人的狗看起来蔫蔫的,不间断流口水,甚至咬伤人后在三天内死亡的,就很可能是有狂犬病。而人若得了狂犬病,死亡率为100%,发作时无药可救,临床表现为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恐水、流涎和咽肌痉挛。因此,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时,最好在24小时内就诊,越早打狂犬病疫苗越好。

­“如果市民被动物咬到出血,不仅要打狂犬病疫苗,还要打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其中,免疫球蛋白注射量是按体重进行计算,每20斤就要打一针免疫球蛋白。

­王健提醒市民,若被猫、狗等宠物咬伤,首先要先挤出污血,但绝不能用嘴去吸污血;接着用清水或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再用碘酒或医用酒精消毒,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打狂犬病疫苗。

­此外,有关医护人员也提醒市民,若家中有小孩子的,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建议不要饲养猫狗;若有饲养宠物狗等,应将狗拴好,并定期给猫狗修剪毛发。

标签:小动物 咬伤 天气 湿热 烦躁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