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第二季度点评发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15 09:01
  

  传统优势削弱 外贸“鸭梨山大”

  晋江新闻网8月15日讯 日前,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发布了第二季度的指数点评。

  在2016年第二季度的鞋业发展指数中,鞋材定基价格指数为99.55,与基期相比微跌0.45%;成品鞋价格指数为100.42,与基期相比微涨0.42%;成品鞋外贸价格指数为92.45,与基期相比下跌7.55%。整体而言,三份价格指数除成品鞋外贸指数波动较大之外,总体持稳。

  对照三份价格指数的波动情况,两份景气指数的变化也基本符合走势。

  鞋业景气指数从4月的122.29,到5月份的111.24,再到6月份的118.6,略有波动,但基本上属于正常范围内,涨跌幅没有超过10%;外贸景气指数的走势与鞋业景气指数相比则没有那么走运。数据显示,外贸景气指数从4月份的115.83开始,先小幅上涨到116.67,而到了6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却急转直下,下跌至111.67。这也符合指数编制单位的预测:在目前国内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对鞋业产业和行业不可避免会带来冲击,越来越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谋划新布局。

  指数办相关人士也就两份景气指数不同情况进行简要分析。

  上述人士认为,国际市场需求下跌,由此带来订单转移是外贸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全球经济寒冬、国际市场疲软致使全球制造加工业贸易竞争更加激烈,加之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生产成本飙升等因素的影响,让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鞋行业面临巨大挑战。欧债危机,包括欧洲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国际局势的动荡以及消费需求下跌订单较少等导致的国际市场萎缩是部分原因,另外一部分原因则是,我国制鞋业廉价劳动力优势逐步消失,目前有越来越多国际订单转向东南亚,东南亚国家正在慢慢扩大市场份额,这是不容忽视的。

  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订单锐减,优势不再。在国际市场疲软的形势下,制鞋业长期积累的诸多弊端集中体现,特别是小微企业更为突出。劳动力成本加重,品牌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这些都是“致命伤”,同时,代加工准入门槛低致使行业市场竞争激烈。

  上述人士认为,每一个“野蛮生长”的行业最终都会埋下苦果。前几年高速发展的制鞋业,加速扩张忽略自身及市场承受能力,生产产品增幅大大超出市场需求,使得大量产品积压,造成产能过剩。资金链断裂的危机让企业不得不削价清仓,以维持生存。

  从长远来看,今年产业形势仍较为严峻,但是发展趋势正在向好。国际形势的不乐观,行业产能过剩,外贸不景气,各方面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因素造成现在的局面,目前制鞋行业仍在经历一个洗牌的阶段。市场上的种种难题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应当修炼好内功,以提升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据悉,今年不少晋江制鞋企业纷纷投入资金进行设备更新和新市场新渠道的开拓,同时,在技术层面、产业结构方面、内部管理方面等各个方面进行调整转型。未来,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

  (见习记者_李晓明 记者_董严军 文图)

标签:鞋业发展指数|晋江鞋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