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冒充客户诈骗近15万元 晋江警方跨省抓获诈骗嫌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15 08:35
  

  晋江新闻网8月15日讯 “钱还没转吧,现在转到这个卡…”,一条陌生短信让受害人张某(男,28岁,晋江人)误以为客户换了银行卡,未经电话确认就将149999元的货款转给了骗子。晋江警方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跨省展开抓捕。8月8日晚,在湖南长沙警方的配合下,最终在湖南长沙成功抓获该起电信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朱某(男,32岁,湖南人),并于8月11日晚押送回晋江。

  7月13日19时许,市民张某在磁灶家中收到一条汇款转账的陌生短信,短信上写着“钱还没转吧,现在转到这个卡…”,后面还附带开户人王某和农业银行卡号。张某想起最近与客户王某有一笔交易往来,货款还没打给对方,他一下子误以为是客户王某换了银行卡。

  7月14日14时许,在未与客户王某联系的情况下,张某先后三次通过网上银行汇款到短信上的银行账户上,共计人民币149999元。汇款完后,他也没及时电话告知王某。直到7月14日晚,王某主动打电话询问货款是否已转,张某与王某沟通了解后,这才恍然大悟上当受了骗。随后,张某拨打110报警。

  接到报警后,晋江市公安局磁灶派出所和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并远赴湖南长沙追踪犯罪嫌疑人,很快追查到犯罪嫌疑人藏匿在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某小区。

  8月8日15时许,专案组民警在某小区一套房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当场查获作案用的短信猫25套、手机SIM卡3963张、银行卡64张、现金21500元及小轿车1辆。

  据犯罪嫌疑人朱某交代,2015年11月,他回到湖南双峰县老家,从老乡口中得知利用机器设备、电话卡等发送诈骗短信骗取他人钱财这一“生财之道”。明知道诈骗是犯罪,但是又抵不住诈骗来钱快的诱惑,他便着手从网上购买发送短信的机器设备“短信猫”、笔记本电脑、电话卡以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并承租了位于湖南长沙天心区某小区一处套房。

  一切准备就绪后,朱某在承租的套房内采取要求对方汇款至新账户的方式,开始利用购买的作案工具发送诈骗短信。此后,陆续有受害人上当受骗,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累计骗取受害人钱财达上百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正是市民张某转账过去的149999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晋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晋江警方提醒,收到陌生手机号码发送的要求汇款短信,要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及时与有金钱往来的客户或亲朋好友联系确认,谨防上当受骗。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_曾桂蓉 张绍澎)

标签:诈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