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G20杭州峰会:全球治理变革新契机

www.ijjnews.com   新华网思科  2016-08-12 10:31
  

  ,G20杭州峰会有望形成“1+1+20”新型全球经济稳定机制。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治理变革正进入一段关键的转折阶段。对于金融市场而言,这种“大势”变化将对长期趋势和短期主题产生深刻影响。我们认为,2016年9月在中国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很可能成为全球治理变革新契机。在全球区域政治较为混乱的背景下,稳定性成为最稀缺的资源。凭借内外部优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天时”与“地利”俱备,G20杭州峰会有望进一步实现“人和”,凝聚各国的共识与力量,构建“1+1+20”新型全球经济稳定机制,支持全球经济的企稳复苏。

  天时:稳定性成为当前全球经济的最稀缺资源

   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一直肩负着应对全球风险、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使命,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也是本次G20杭州峰会的重大主题。但是,2016年以来,沉疴已久的全球经济较为低迷。全球的稳定性资源在三个层面损耗殆尽,对当前的二十国集团提出了严峻挑战:

  第一,全球经济现状愈加羸弱,G20成员亦难幸免。今年4月和7月,IMF连续下调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众多G20成员亦遭多次调降。据IMF测算,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仅为3.1%,不仅弱于1980-2015年历史均值3.47%,甚至弱于2008-2015年危机均值3.23%。

  第二,英国退欧打破欧盟体系,稳定支柱变为风险来源。金融危机以来,欧盟一直是二十国集团和全球稳定的中流砥柱,在应对欧债危机、中东难民危机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此次英国退欧否定了欧洲一体化进程,动摇了欧元的货币基础,欧洲将难以通过利益协同、政策协调实现区域稳定,全球风险偏好和要素生产率也将被长期抑制。同时,在英国退欧的刺激下,2016-2018年欧洲逾20个国家的大选均充满不确定性,动荡的欧洲已成为新的风险策源地。

  第三,经济风险向地缘政治风险转化。在全球经济长期低迷、全球化持续退潮的同时,国际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冲突加速升级。  

  地利: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在当下的政治经济环境中,稳定性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中之重,亟需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二十国集团和世界各国供应稀缺的稳定性资源。作为本次G20峰会的主办国,中国兼具完备的能力、关键的地位与积极的意愿,将成为全球经济值得信赖的“稳定器”。

  首先,中国经济具有高度的自身稳定性。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具有全球比较优势。今年4月和7月,IMF先后将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2和0.1个百分点,不仅优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优于另一个“稳定器”美国的同期表现(连续两次下调0.2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相对完备。近年来,发达国家政策宽松的边际效益衰减,结构性调整进展有限,通胀压力逐步显现。而中国需求侧刺激政策的空间相对充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贯彻落实阶段,新的货币政策框架和汇率运行机制也日趋成熟,因而能够稳健应对种种挑战。

  其次,中国经济具有全球的系统重要性。据IMF工作论文测算,中国经济增长率每下降1百分点,短期内全球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23个百分点。对于新兴市场而言,中国经济的影响更为显著。中国经济增长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亚洲五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将损失0.23-0.35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亚太地区(除印度)也将损失0.06-0.17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因此,在动荡的全球经济中,中国处于关键性的系统位置,稳定增长、稳步改革的中国经济对二十国集团和世界的稳定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持。

  最后,中国具有提供稳定性资源的积极性。回顾历史,作为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中国一直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积极承担大国的使命与责任,维护着区域和全球经济的稳定。例如,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坚守了人民币的币值稳定,并向泰国、印尼等国提供了经济援助,纾解了危机的冲击。着眼当下,中国正在多管齐下,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贡献力量。中国倡导下的“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举措,在全球乱局中维系和发展了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中国货币当局率先承诺不参与竞争性贬值,也为全球利益协同、共度时艰树立了榜样。

  人和:杭州有望孕育新型全球经济稳定机制

    时逢乱局,全球动荡,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资源弥足珍贵。但是,中国并不会借此追求超然的“宗主国”地位,更不会将自身利益凌驾于他国之上。相反,借助本次G20峰会的平台,中国将与世界各国构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通过平等、公正、高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放大中国的“稳定器”作用。因此,G20杭州峰会有望形成“1+1+20”新型全球经济稳定机制。

  “1+1”是指:以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双核稳定器”,共同为世界各国提供稳定性资源。一方面,中美“双核”相互督促,审慎履行“稳定器”职责,充分考虑国内政策对国际市场的溢出效应,避免过度追求自身短期利益最大化而牺牲全球经济的长期稳定与增长。在当前形势下,尤其应该坚守自身的货币政策规则与承诺,避免诱发国际资本无序流动并对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造成冲击;避免过度使用贸易保护手段,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复苏。另一方面,中美“双核”可以加强政策协调,在双方政策间形成共振,从而增强对全球经济的稳定效应,并降低政策成本。例如,2016年3月,中国的两会效应与美联储的延迟加息叠加,“双核稳定器”的政策利好相互加持,为开年即陷入震荡的全球市场创造了一个宝贵的短期拐点。

  “+20”是指:以二十国集团作为制度创新的推进器,凝聚各国的共识与力量,在多个层面实现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完善与升级,为世界稳定和发展提供系统性、长效化保障。第一,健全国际金融安全体系,推进IMF、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存量改革。尤其要使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与其上升的经济地位相匹配,提高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动性,释放其对于全球经济稳定的正面力量。第二,建立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协调机制,扭转贸易协定的“碎片化”趋势。通过协调、包容的全球价值链条,使“双核稳定器”的稳定性资源高效传导至世界范围,拉动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增长。第三,吸取全球经济治理的历史教训,在利益协同和危机救助中坚持民主、平等、公正的原则,尊重各国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和阶段性。既不将经济金融体制强加于受助国家,也杜绝将稳定性援助与地缘政治利益挂钩,从而开创“共治、共享、共赢”的全球经济治理新局面。

   (程实 工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标签:G20|杭州峰会
稿源: 新华网思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