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出台新规鼓励2.5天周休假 刺激旅游业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6-08-11 11:36
  
周五午饭后,远离工作,带上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何?近日,厦门市出台了《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实施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用人单位实施每周4.5天工作制。这意味着职工未来有机会利用周五下午与双休日,统一安排“家庭式小黄金周”。

厦门市出台新规鼓励2.5天周休假 刺激旅游业

­

­周五午饭后,远离工作,带上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何?近日,厦门市出台了《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实施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用人单位实施每周4.5天工作制。这意味着职工未来有机会利用周五下午与双休日,统一安排“家庭式小黄金周”。

­休2.5天刺激旅游业

­4.5天工作制,也就是“2.5天休假”。《意见》指出,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企事业)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为有条件的用人单位职工实现4.5天工作日先行先试。

­厦门鼓励用人单位推行“周五下午+双休日”的制度,对旅游投资和消费业是一大重大利好。

­旅游业业内人士表示,该制度如果能实施,将有力地促进厦门的旅游消费,更加激发周末旅游活力,对于酒店、民宿产业的发展将有非常直接的刺激效果。

­厦门盛之乡温泉度假村企划部经理林女士表示,作为度假型酒店,对于“2.5天休假”自然是非常欢迎,它会激发游客周末出游的激情,酒店周末入住率将有很大提高,更便于酒店针对2.5天设计新产品。

­需解决工作和制度矛盾

­那么普通市民又是如何看待2.5天休假的呢?

­市民李先生说,从企业到机关,厦门在全省范围内来说,是落实休假制度较为正规的地方,不过要实施2.5天休息制,还需相关部门解决好每周40小时法定工作时间和制度之间的矛盾。

­对此,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小陈表示,多休一个周五下午应该不会影响市民前来办事,因为窗口可以采取轮班的方式工作,或者平日窗口工作人员每天多上一小时班来补足周五下午。

­市民黄先生则表现出了期待。他认为,7天长假出游太折腾了,堵车、看人……搞得大家实在没什么出游兴趣。如果周末能多半天时间,起码大家周边游的热情就会高很多。

­市民沈女士则提出疑虑,他们一家人都很喜欢旅游,每周放假两天半当然好,但既然是“家庭黄金周”,不知道孩子们周五下午是否也能放假一起出游呢?

­提倡出台优惠政策示范

­《意见》也提倡相应的服务机构设计出更多的符合厦门用人单位职工选择的休息休假的产品。同时,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引领示范。

­对此,厦门某公司董事长张先生表示,首先4.5天工作制只是“鼓励”“有条件的”,而非“统一”“强制”,企业可以有选择的权利。其次,他建议,采取超序时进度完成任务的企业,可以适当采取这样的休假模式,一方面作为对员工的奖励,另一方面也许会有更加意想不到的工作效率。

­事实上,这都是厦门为了促进旅游发展的尝试,说厦门举全市之力促进旅游消费与投资毫不为过。记者发现,《意见》从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消费促进、乡村旅游、休假安排、改革创新等六大方面,提出了31个小项的实施意见。从市旅游局到各个区政府,每一项都有多个单位参与实施,几乎包含了所有市政府成员单位。

标签:厦门市 出台 2.5 休假 旅游业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