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咱厝三人入围泉州“最美人物”候选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09 10:05
  

  日前,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泉州市第三届基层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经各县市、部门推荐,已初步评出30个“最美人物”候选人。咱厝人郑前远、王炼武、王春芬分别入围“最美职工”“最美警察”“最美社区工作者”。本报今天推出专题报道,带大家一起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的美丽事迹。

  目前,网上投票仍在进行中,截至8月18日前,广大市民都可以通过访问泉州网平台,进入《泉州市2016年度基层“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专栏,为咱厝的三位“最美人物”进行投票。投票用户必须填写真实姓名、手机号码,主办单位对投票人信息严格保密。该平台上每个IP每天限投1次。

  最美职工

  郑前远: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晋江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职业经理人的付出和奉献。来自三明的新晋江人、高级政工师郑前远,自2005年来到晋江,便扎根在晋江,2011年,郑前远加盟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他荣获过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泉州市十佳优秀职业经理人,此次入围泉州市第三届基层最美人物“最美职工”候选人。

  郑前远的行程经常都是满满的,但他已习惯了自己的忙碌:“有时候忙起来,回到办公室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但只要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员工的,都会努力踏踏实实去做。”

  郑前远负责公司惠企政策申报,每天他都会浏览各级政府网站,第一时间掌握项目申报信息,加班加点分工安排资料准备。近年来成功为公司申报政府资金补助2000多万元。

  2015年2月份,郑前远更是牵头为公司成功申请成为军队物资的供应商。“能够成为军队物资的供应商这是很不容易的,部队很注重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售后保障服务,这对于提升企业的美誉度、促进企业的管理都有很大的好处。”

  在企业文化方面,郑前远也推出了不少让员工叫好的举措和项目。

  自郑前远加盟晋工机械后,晋工机械常年组织员工开展岗位培训。目前已有21名员工参与学历晋升,200多名员工参与上岗培训取证、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或职业技能鉴定,15位员工享受晋江市人才政策。

  尤为难得的是,在郑前远的努力下,晋江装备制造业协会、晋工机械公司对员工参加岗位培训、学历晋升都进行补贴,员工只要自付其中30%的学习费用,而且这一部分自付培训费用还可以逐月在工资里进行扣除,员工参加培训和学习,企业的工资还照发,这极大地带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目前,郑前远还联合了海峡晋江人才市场,晋工机械的员工可以报读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进行学历提升。

  在日常生活中,郑前远也深入听取员工呼声,解决员工困难。郑前远主导成立了晋工机械温馨家园基金,近5年来先后慰问员工471人次,发放慰问金30多万元。只要大泉州地区的员工有直系亲属去世或是家里遇到困难的,郑前远都亲自前往。在他的牵头下,公司还组织了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增强公司凝聚力。公司党支部获评“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会获评“福建省工人先锋队”。

  “一个公司想要留住员工需要感情留人,让员工感觉到在这个公司工作会有温馨感,对企业有感情,愿意把心甚至把家安在这个企业。”郑前远说,“在晋江工作的这十多年里,我也渐渐融入了晋江,因为晋江的企业老总很尊重、信任和支持职业经理人,同事相处也比较和谐。”

  最美警察

  王炼武:梦中都在抓人的刑侦大队长

  王炼武——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提起他,同事们说,他有两个特别的标签:一是敢拼,二是足智多谋!

  王炼武干起活来有多拼!这里有个真实的“笑话”。一次,他侦破一起要案,白天黑夜都在想着怎么抓嫌犯。一天晚上,他突然被老婆给骂醒了。原来,睡梦中他将老婆当嫌犯,一把紧紧地抓住老婆的手,一边大喊“抓到了。”

  王炼武工作起来废寝忘食。2011年9月30日,青阳高霞发生一起抢劫案,致2人死亡。原本要回老家过国庆的他立马放下行囊,参与办案。案发的建筑工地,周边监控匮乏且模糊不清,他经过3天不眠不休的监控查阅,终于找到了嫌犯的身影。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抓获了5名嫌犯。

  足智多谋方面,同事们说,他总能在细微之处发现破案的关键线索,让原本“山穷水尽”瞬间“柳暗花明”。

  2011年11月22日,青阳某酒店附近发现一具腐败的尸体,身上多处刀伤。王炼武经过工作,查明死者黄某曾在陈埭某网吧上网,先后与五人交谈,后一同离开。

  “五人、青阳……”这个在别人眼中不起眼的细节,让他灵光一现立马联想2个月前,青阳一起抢劫案的五名嫌犯。有了目标后,专案组立即对案件进行深挖,很快破获此起命案。

  据了解,2011年以来,王炼武共组织侦破现行命案154起(破案185起,其中33起年前积案),命案破案率达120.1%,实现2012年以来命案现案及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100%破获。

  2011年,晋江市公安局将“抢夺”案件列为第九类暴力案件。作为重案队负责人,王炼武转变工作理念,将命案侦办机制延伸到“两抢”侦办中,推进技侦、网侦、图侦等高新技术手段在案件侦破中的应用。

  工作中,王炼武经常几个星期不落家,儿子已读高中了,但他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庆幸的是,他有位善良、贤惠的妻子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他。2015年10月,他的妻子毛娟文荣获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2016年王炼武家庭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等荣誉。

  2011年来,王炼武主管的晋江公安刑侦重案中队被记“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6次。因工作成绩突出,王炼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刑警”“泉州市公安机关刑侦系统优秀指挥员”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晋江市公安局为其申报个人一等功。

  最美社区工作者

  王春芬: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入选“泉州市第三届基层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最美社区工作者”的王春芬,是梅岭街道竹园社区的居委会主任。

  去年7月刚竞选上岗的王春芬,曾在竹树下社区担任社区工作者多年,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来到竹园社区后,她通过虚心向社区的党员和干部学习、请教,迅速掌握了社区的社情民意。“竹园社区是新型社区,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服务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到位。”秉承这一理念,她与社区班子成员制定了提升社区服务的规划,停车位改造、电梯加装、消防管理改造……事事关系民生、件件为民所盼。

  王春芬有记笔记的习惯,在她的桌上有一摞十来本厚厚的本子,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多年社区工作中的大小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是她的工作目标,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她的热心体贴大家有目共睹,大家亲切地称她“王大姐”。

  居民蔡女士是单亲妈妈,通过买房搬迁到社区,在办理入户手续时细心的王春芬见她年轻貌美但却神情抑郁,就与她攀谈了起来。了解到蔡女士刚离异又一个人带着孩子,工作也不顺心,热心的王春芬留下蔡女士的联系方式,决定好好开导她。

  此后,王春芬隔三岔五打电话或上门与蔡女士沟通,倾听她的想法,陪她谈心解闷。王春芬还跟她探讨育儿方法,鼓励蔡女士走出家门,邀请她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及亲子活动。有了王春芬这位“心理开导师、咨询师”的帮助,蔡女士脸上的笑容渐渐增多,对生活的自信重新建立起来。如今,蔡女士已是一家五金公司的代理,孩子也上了理想的学校,她逢人便称王春芬是命中的“贵人”。

  作为一名女基层工作者,王春芬“长袖善舞”,发挥女性认真、耐心、热情和细致的特质魅力,真情实意帮助群众,一言一行让群众深感温暖。

  “我们做的事说不上大事,但件件与群众相关,群众的一张笑脸、一声谢谢、一分肯定,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王春芬用一段朴实的话来解读自己的工作。

  她的工作成效也获得肯定,获评泉州市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福建省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工作过的竹树下社区荣获“全国充分就业社区”“省级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如今她所在的竹园社区也荣获“福建省文明社区”“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记者_董瑞婷 朱艳 陈维曦 通讯员_吴文博)

标签:最美人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