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水密隔舱造船技艺“重出江湖” 21米长大北船预计春节前完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03 08:41
  

  晋江新闻网8月3日讯 7月31日凌晨5点半左右,深沪海洋科技公司旁的空地上,举行了一场久违的仪式——大北船安龙骨。这艘仿古木制帆船,采用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由泉州市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术代表性传承人陈著纯、杨良盾等人负责建造。

  这艘大北船从年初开始制造准备工作,包括定稿、选材、绘制图样等。“找螺丝和铁钉找了很久,最后在惠安找到了货源。”陈著纯是泉州造船史上享有盛名的深沪造船世家“斧头厅”第九代传人,他告诉记者,这艘大北船长约21米、宽约5.7米,规模要大于2007年制造的“太平公主号”,预计于今年农历年底完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上除了木头以外,就是传统的木工工具。“这个叫光斧,用来平整木头,手艺好的话,可以让木头的表面平整又光滑。”陈著纯介绍,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以樟木、松木、杉木为主要制造材料,使用传统木工工具进行制作。

  据了解,鉴于目前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在传承和生存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为扩大该项目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通过项目带动发现一批新的技艺传承人,进一步壮大传承人队伍,今年,深沪镇委托陈著纯、杨良盾两名传承人牵头建造大北船,计划放置于烟墩山脚下水域,作为深沪海丝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场 安龙骨象征美好寓意

  农历六月二十八是提前一周就选定的日子。按照风俗,安龙骨的时间喜欢选早一些,一般在凌晨5点到7点之间。

  这一天,陈著纯、杨良盾等早早来到大北船的制造地,摆祭品,点上香,约5点30分,开始安龙骨。龙骨的头部先用钉子钉上“棕红”,随后在龙骨“合皂”的区域钉上榭(闽南语发音)钉,在龙骨的尾部再钉上红布。这期间,在“合皂”的区域取一个洞,放进五谷,再把洞口用油灰封起来。同时,在龙骨的前、中、后三个部位的左右两侧各钉上两只“龙脚”,最后是烧金纸放鞭炮,整个仪式就算基本完成了。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很疑惑,何为“棕红”?“合皂”又是什么?这些仪式又有着怎样的寓意?

  “‘棕红’是上面一层精选的棕片,底下一层红布,寓意着这艘船的生意最好。”“船王”陈芳财的徒弟杨良盾解释道。船的龙骨一般都比较长,有时找不到这么长的木材就需要分段组合,“合皂”就是将这些分段组合起来的工序。“这艘大北船的龙骨是一体的,我们找原材料找了非常久,最后选到了进口的木材来制作龙骨。”虽然这艘大北船不需要“合皂”,但这个仪式不能少,一般会在“合皂”的区域钉上6根或者10根榭钉。

  这钉榭钉也是有讲究的。首先,每根榭钉下面都有一段红布,称为“钉巾”;另外,榭钉分为两排。“靠近船帆的一侧称为‘帆边’,另一侧为‘橹边’,先钉帆边再钉橹边,而且帆边钉子的位置要在橹边的前面。”杨良盾介绍说,至于用油灰封起来的五谷,意味着丰收;龙骨尾部的红布则表示,不止开头好,直到往后还是长久出色,“我们把这叫做‘头棕尾红’”。

  整个仪式并不复杂,但每一个流程都带着从古时候流传至今的美好寓意,一种对丰收的期待。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与船舵的使用和龙骨装置对世界造船技术产生了深远影响,并称为我国古代造船技术对世界造船业的三大贡献。

  相关链接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历代传承下来的福建海船制造的一项传统手工技艺,2007年至今,先后入选晋江市、泉州市、福建省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大北船是清代比较有名的大型商船船型。明清时期深沪商家用此船型运货,春季乘南风航运天津、烟台、牛庄,运去米、糖和南方土特产等;冬季乘北风航行台湾、东南亚,运载棉花、棉布、油料、建材及各种日用品。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通讯员_陈岱彬 文图)

标签:水密隔舱|代表性传承人|安龙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