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报告解读之“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30 10:15
  

  提升城市品质的三个“关键词”

  无论是空间布局的优化,还是大交通格局的构建、城市功能的完善,抑或是管理运作的精细化,都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晋江市委工作报告里的详尽描述,为晋江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指明了方向。本报记者_蔡斯洵胡志法

  资源共享实现“一站式”服务

  关键 词:“多规合一”

  报告摘要

  优化空间布局。突出疏密有致、精明增长。健全规划体系,强化规划执行,加快推动“多规合一”,突出“五留”控制,注重“五量”调节,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二级七线控制”,严控城市开发强度,让城市建设更加有序有度。

  解读

  晋江市城乡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多规合一”,可以有效统筹城乡空间资源配置,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保护耕地资源以促进节约集约用地,让城市更宜居;另一方面,“多规合一”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将各规划叠加,并协调消除矛盾,可以提高政府服务群众的水平,让群众少跑腿,在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享受“一站式”服务。

  “目前,‘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已经启动建设。”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信息平台是“多规合一”的一个载体,“组建城乡四维空间决策、审批和管理的规划信息协同平台,并与地理信息资源平台、各专业部门平台及城市管理中心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构建全市统筹协调的智慧管理系统。”

  企业家张先生对于“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充满期待,“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涉及建设用地审批等方面的工作,有了‘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审批就不用反复来回跑多个部门,只需把相关信息提交后,信息平台自然会将材料反馈给多个相关部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为市民提供购房“代金券”

  关键词:去库存

  报告摘要

  坚持促成效、去库存,提升城市续航力。做好组团(片区)征迁收尾工作,持续推进项目策划和精准招商,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用。加强房地产统筹调控,把握开发节奏,优化供应结构,畅通商品房、安置房、保障房转换通道,推行货币化安置,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

  解读

  “近年来,在去库存方面,晋江加大力度,将其作为完善城市功能的一大施力点。一方面,组织十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到磁灶、内坑、安海等镇及乔丹、富士达等企业举办8场政策福利宣讲会,300多名市民现场提交购房申请。另一方面,协调1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立梦想助购金,购房者在规定期限内购房,即可享首付立减2万元的优惠。此外,还举办了第二届购房节暨安居晋江‘筑’梦计划,吸引近2万市民参观、咨询,成交房产487套。”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晋江市政府就商品房财政补贴,公积金贷款首付、额度,以及购房子女就学等出台优惠政策,受到了市民点赞。

  在国企上班的高先生今年有了买房计划,一开始打算慢慢物色的他,得知一系列购房财政补贴政策推出后,加快了买房的步伐。“购房补贴的申请手续很简单,我填了一份表格,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及一个银行卡号,就可以进行备案了。”高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的商品房面积为142平方米,根据政策可以拿到2%的补贴,也就是将近2万元。“我觉得购房补贴的政策很好,为买房的人提供了很大优惠,促进了大家的购买欲。”高先生乐呵呵地说。

  此外,在房地产市场上,晋江做到精确调控,推行货币化安置,减少安置房建设量。“推行货币化安置,一方面可以满足群众多样化安置需求,选择购买晋江现有的商品房,改善居住品质,进而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政府所承担的安置压力、缩短安置周期。”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用“智慧”让城管更精细

  关键词:智慧城管

  报告摘要

  创新城市治理。构建“大城管”格局,探索综合执法模式,推进执法重心和执法力量下移。推行精细精准管理,引导专家、公众、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推进建筑产业化,提升工程质量、安置房建设等管理水平。以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为重点,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解读

  “阳光社区有人正在违法加层!”接到举报后,青阳行政执法中队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及时对抢建行为进行查处。这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的快速反应,得益于青阳街道探索网格化管理违建的有益尝试。

  为及时有效制止违法建设行为,在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的指导下,青阳行政执法中队创新执法模式,率先在阳光社区试点实行违法建设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精细监管网络,助推城市管理。

  “我们通过数字化城管与综治网格化管理系统有效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对重点区域做到24小时监管。”青阳行政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说,网格人员定期深入社区,逐户开展拉网式巡查,全面掌握网格内城市管理的第一手资料,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网格化管理机制是青阳街道在精细化城市管理过程中的一次创新,并探索逐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这也是晋江从“数字城管”迈向“智慧城管”的有益尝试。

  2013年6月,晋江被列为全省城市综合管理试点城市。晋江市将城市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纳入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载体,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形成城管委统一调度、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大城管”格局,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提升。

  2014年以来,晋江市致力于推动数字城管平台与其他城市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建设数字城管三期,拓至117平方公里,打造城市综合管理中枢,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目前,数字城管已对接12345便民服务中心、社会应急指挥中心等13个系统,实现与行政服务中心咨询服务的自动转接,推行网上巡查,坐席员通过视频巡逻便可掌握城市管理动态,实时指挥调度,节约巡查队伍的投入和处置时间,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地上地下一体化、主动自动一体化、监督指挥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平台。

标签:报告|解读|党代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少杰蒋少杰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