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学位余缺情况公示受关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27 08:09
  

  教育部门建议:可到学位宽松的学校上学

  晋江新闻网7月27日讯 前日,晋江市教育局在本报公示了2016年全市各小学一年级招生学位余缺情况,受到市民欢迎,不少人看到报纸、微信后,赶紧“拍报”给身边的亲戚朋友。

  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介绍,今年晋江小学招生工作整体平稳有序,绝大多数适龄儿童已按规定完成报名登记,全市小学一年级预计招生33290人,截至7月25日,实际完成登记报名29795人,完成招生计划的89.5%。预计秋季开学时,一年级招生数大概在32000-33000人之间,与去年实际招生数基本持平。目前,全市小学尚有学位5905个。

  从学生结构看,中心城区购房落户的生源提升速度较快,梅岭街道、青阳街道、池店镇等区域内,大量新市民纷纷入住,区域内市直小学、中心小学、城区新区配套学校学位均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状态,教育部门不得不以最大努力扩容招生;因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预计全市在校来晋务工人员子女虽由于各个学段务工人员子女比例不同导致总数仍会有所上升,但就小学一年级生源来说,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比例和数量可能首次出现双下降趋势。

  从地域分布看,青阳、梅岭等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除象山小学还有个别学位,其余的学校均处于饱和状态;来晋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区域,如陈埭、池店等镇(街道)学位也相当紧俏,其中陈埭镇、池店镇公办学校已几乎没有学位,剩余1600多个学位主要集中在区域内的几所民办外来工子弟学校;其他镇(街道)的基层小学仍有不少学位可供申请。

  目前正处暑期,老师已放假,根据招生文件精神,7月30日后,晋江公办学校暂不再接受一年级入学申请,建议派位落选或错过报名时间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及时到外来工子弟学校或回户籍所在地登记报名,以免影响孩子秋季入学;如有招生入学遗留问题,家长可在8月24日到学位宽松的学校或所在教委(育)办申请解决。

  “陈埭镇、池店镇东部、青阳梅岭老市区、灵源街道(经济开发区)、安海镇区、东石镇区和东石镇西部安东开发区周边、龙湖镇区、深沪镇区、金井镇区等区域,教育资源相对紧张。”蔡金禄提醒,目前条件下,全市所有学校均符合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标准,校舍、师资、经费均按标准统一配置,许多基层学校离镇区学校只有数百米距离,教学质量并无差别,租房等生活成本较低,家长应注意带孩子到这些学位宽松的学校上学。

  此外,教育部门还有两条温馨提醒:其一,家长要注意入学有效证件的截止时间。根据规定,孩子入学、升学,相关证件须至少提前半年办妥,当年3月1日(不含3月1日)前办理的证件方可认定为“有效证件”。其二,2017年秋季起,晋江各市直小学和市直幼儿园,各镇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青阳、梅岭、安海镇区的初中校和全市省一级达标完中校的初中部,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学校将逐步推行凭社保证明入学政策,家长应事先有所准备。

  (记者_陈海勇)

标签:学位|余缺|公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