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高龄妈妈勇敢造人 49岁心脏衰竭坚持产下双胞胎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6-07-26 13:08
  

­心理专家

­高龄妈妈产后抑郁增多 一旦发现及时求助医生

­产后抑郁指的是母亲在生产过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了变化,容易情绪低落、疑虑、恐惧,严重的会伤害孩子,甚至出现轻生的念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李萍妹告诉记者,自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前来咨询的高龄产妇明显增多了,其中较大比例是40岁以上产妇。

­高龄生产容易出现紧张、恐惧、抑郁和焦虑等情绪,再加上身材不易恢复等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妈妈们的心理负担。“她们大多因为年龄大了急于生二胎,但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孩子降生后自己的事业和生活状态突变,没有调整好就更容易得产后抑郁。”李萍妹说。

­她提醒,产后抑郁不仅危害产妇的身心健康,影响家庭关系,对孩子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在孩子出生后的2至3个月期间,母亲的行为表现与孩子的健康发育有密切联系。

­李萍妹表示,来咨询的患者,“有一部分已经是孩子都两三岁了,实在受不了了才来的”。当产妇在生产过后出现产后抑郁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寻求心理援助,别拖着。

­同时,产妇自身的心态、丈夫及其家人日常的关爱也很关键。孩子出生之后,家属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也要关注体谅产妇的心情。丈夫要多帮妻子承担晚上照顾孩子的重任,让产妇可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产妇自己也要及时调整好心态,适当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放松心情。

­高龄妈妈需注意产检控制体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受孕变得困难,超过43岁的女性自然怀孕成功率仅为10%。即使怀上了,孕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发病率也比最佳生育年龄的妈妈高出2至4倍。

­子宫肌瘤随胎长大 怀孕五月终止妊娠

­“一些妇科病没怀孕时察觉不到,一旦怀孕就会影响母体和胎儿,孕前要排查妇科疾病。”

­已过35周岁的李女士意外怀孕,没有做好孕前准备和检查,一直到怀孕5个月时,她常常感觉腹痛不止。一检查才知道,肚子里的子宫肌瘤竟有3厘米大小。为了保全母体,不得不终止妊娠。

­“一般情况下,5厘米以内、没有病变的子宫肌瘤无须处理,但如果怀孕就不一样了。”据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丽春介绍,子宫肌瘤与雌激素有关,一旦怀孕,在雌激素刺激下,会短时间内快速生长,容易产生病变。李女士怀孕5个月后,肌瘤已在体内生长,不仅影响母体,也会威胁胎儿的生命。

­“很多生过一胎的妈妈感觉身体并无不适,所以再怀孕时没有做好身体检查,这种做法是相当危险的。”李医生表示,随着年龄增加,女性出现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息肉等几率增加,这些病在平时或无大碍,但一旦怀孕,威胁性就会增加。如果未能及时处理再怀孕,可能出现类似李女士那样的悲剧。

­怀胎七月患高血压 补钙食疗三周降下来

­“高龄妈妈高血压、糖尿病发生率高出2—4倍,有高血压一定要先治再孕。”

­44岁的周女士生二胎时,是她22岁的大儿子陪她到医院生产的。说来凶险,怀胎7个月的时候,因为工作压力大,周女士总是烦闷,一时间血压飙升。执意不吃降压药的她,在医生的建议下,连续吃了三周钙片,辅以其他维生素和食物,三周后血压就降下来了。

­“与普通产妇相比,高龄产妇妊娠期高血压发生率高2-4倍,妊娠期糖尿病高3倍,妊娠合并心脏疾病的发生率也明显增高。”李丽春提醒,高龄备孕女性除要进行一般性身体检查外,还要进行高血压、高血糖等基础病的检查和治疗,如高血压患者应先控制血压才能正常怀孕。

­嫌产检麻烦故意漏检 把水肿胸闷当正常反应

­“40岁以后生产,胎儿的畸形率增加10倍,产前检查一项都不能少。”

­说起产检这件事,葛女士有一万个后悔。怀孕期间,葛女士经常出现水肿、胸闷的现象,她以为这是孕期的正常生理反应,一直没在意,几项该做的产检也没做。直到后期实在不舒服送医了,才发现是“子痫前期重度”(即妊娠期高血压),严重的会出现胎盘早剥。李医生告诉记者,胎盘早剥十分凶险,容易导致胎儿缺氧死亡。好在经过紧急抢救,葛女士母子平安。

­“泉州地区每年都有孕妇死亡,很大比例是由于高龄产妇的合并症或并发症引起的。”李丽春医生告诉记者,高龄产妇不仅并发症多,发生率高,而且胎儿的畸形率高。最常见的是唐氏儿(21-三体综合征),适龄产妇唐氏儿发生几率为1/1000,但产妇35岁以后,几率增加3倍,40岁以后增加10倍。

­李医生提醒,第一胎是剖宫产的妈妈尤其要注意瘢痕子宫检查。如果是瘢痕处妊娠或瘢痕处子宫壁太薄,都会给妊娠带来风险,要提早干预。

­控制体重 孕期体重增加10-12kg为宜

­“还有一个常见的误区就是怀孕后拼命进补,拼命吃。”

­李医生介绍,许多高龄妈妈认为自己年纪大了,怀上孩子不容易,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营养,所以孕期拼命进补。但这不仅会给产妇的身体带来压力,也会造成胎儿肥胖,不利于生产。

­“孕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产妇年纪大了代谢水平下降,吃太多不消化,容易诱发妊娠并发症。”李丽春介绍,一般来讲,整个孕期孕妇体重增加10-12kg为宜,肥胖者妊娠期体重增长7-9kg为宜。

­“4kg以上巨大儿的出生并不是好现象,首先不利产妇顺产,其次,这样的孩子以后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发生率都比一般人群高。”李丽春建议,孕期营养强调饮食多样化,食物应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少吃多糖、多油的食物,注意避免营养过剩。

­数据

­产妇平均年龄31岁 比三年前大了6岁

­在二院,据不完全统计,二孩的分娩量占总量的3成,其中高龄产妇占后者数量的4成。而在180医院,和五年前相比,科室二孩分娩量增长了3.6倍。和三年前相比,产妇的平均年龄增长了6岁。

­43岁以上妇女自然怀孕成功率10%

­据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丽春介绍,有统计数据显示,泉州符合生育二孩的女性中,35岁以下的占40%,35岁以上的占30%,40岁以上的占30%。

­医学上,最佳生育年龄是24岁至29岁,所谓高龄产妇是指生育年龄超过35周岁的妇女。35岁以上妇女怀孕几率只有24-29岁妇女的50%,40岁以上妇女怀孕几率只有24-29岁妇女的25%,即怀孕成功率下降50%。“其中,43岁以上能自然怀孕的成功率只有约10%。”二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鲁宏说。

­产妇最高年龄49岁

­李鲁宏介绍,2015年1月—12月,科室分娩的产妇数量是4700人,平均每个月400人的分娩量。其中二孩分娩占30%,这当中35周岁以上的高龄产妇约有50人,占二孩分娩量的41%。

­记者从180医院得到的数据是,2016年1月—6月,妇产科的分娩总数是1575人,其中生二孩的有697人,占总数约40%。其中,35周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总数是146人,约占二孩产妇的20%。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相当。

­2015年3738个产妇中,平均年龄28.4岁。今年半年来,产妇的平均年龄已达到31岁。这也刷新了五年来科室产妇的平均年龄,2013年,这一数据仅为24.7岁。三年半以来,产妇的平均年龄增长了6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有49岁。

­李鲁宏认为,接下去二孩中的高龄产妇会越来越多,因为“不少70年代末出生的人还在犹豫要不要生”。(记者 陈玲红 许奕梅 郭晓冰 戴晓晖 实习生 施晓娟 方怡萍)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衰竭 医院 高龄产妇 高血压 李医生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