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东西双塔“身高”有玄机 塔高以周长为比例标准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6-07-25 12:06
  

­东西塔防渗漏工程 年底或完工

­东西双塔“身高”有玄机 塔高以第一层外围周长为比例 清康熙年间曾重塑21尊浮雕

泉州东西双塔“身高”有玄机 塔高以周长为比例标准

­上世纪九十年代,东西塔旁边没有高层建筑,一片宁静。(陈世哲 摄)

­近八百年来,东西塔经受多次飓风、地震的摧撼,仍巍巍矗立至今,令人叹为观止的同时,也留下不少未解之谜。您知道吗,东西塔上的浮雕并非均为宋代遗留下来的,其中有21尊浮雕曾在清康熙年间重塑过;您知道吗,看似寻常的双塔身高,背后竟藏着“以塔身的周长作为塔身高度的比例标准”的玄机;民间还有传说,风水欠缺之地建塔可抵一座山,当年建东西塔是为刺破永春这一“渔网”,为“网”下的古城“鲤鱼”撑起一片生天。

­【民间传说】

­建东西塔

­是为刺破永春这一“渔网”?

­东西塔的兴建缘由和过程,有很多故事和传说。传说中泉州的知名古塔,大多都带有俗世生活的烙印。

­塔因其高耸挺拔的形象,使堪舆家认为在风水欠缺之地兴建,作用可抵一座山。“泉州地区早有建塔补风水的做法,建东西塔是为刺破‘渔网’放出‘鲤鱼’……”这是《泉州师范学院学报》曾刊载过的文章《泉州古塔的人文价值》中记载的。

­传说泉州古城形似鲤鱼,东门如鱼嘴,而东湖如珠,形成“鲤鱼吐珠跃龙门”的地理佳构,美中不足的是,距此百里之遥的永春桃城却像张大渔网,兜头朝鲤鱼盖下。为了放出这条高跃的“鲤鱼”,府州郡县想出修建两座冲天的高塔、以“刺破”这张恼人渔网。就这样,东西塔分别耸立在开元寺两侧,为“网”下的“鲤鱼”撑起了一片生天。

­【塔高之谜】

­双塔“身高”有玄机

­塔高以周长为比例标准

­在网页搜索东西塔的高度时,会跳出不同的数据。根据《刺桐双塔》、《泉州东西塔》的记载,东塔总高48.27米,西塔总高45.066米。

­为何取这样的高度?

­据考证,北宋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建造的苏州罗汉院双塔,塔高等于第一层外围周长;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的总高度,恰好等于中间第三层外围柱头内接圆的周长。东塔第一层外围周长46.40米,与塔高很接近;西塔第一层外围周长44.48米,也几乎等于塔身的高度。

­“可见,这种以塔身的周长作为塔身高度的比例标准,已成为古代建塔设计的一种依据。从理论上说,圆形物体只有它的周长等于高度时,才是最美观和谐的,中国古代的建筑家们似乎已采纳了这一点。”泉州学者王寒枫撰文认为,东西塔的建筑者采取这种优选的方法,使东西塔展现出一种和谐的美。“而且,东西塔采取逐层收分的做法,能大大地加强塔身重心的稳定性。”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双塔 塔高 周长 比例 标准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