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校园网贷“跑马圈地”靠谱吗 不少人“拆东墙补西墙”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7-22 14:26
  

“急用钱、先消费、能分期、还款易”,时下在泉州一些高校内,随处可见各类“大学生助学贷款”、“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小广告。近年来,一些借贷、网贷平台瞄准大学生这一群体,与此同时像趣分期、分期乐等购物平台也加快进入校园的脚步,各类校园网贷平台开始在各个高校“跑马圈地”。

校园网贷“跑马圈地”靠谱吗 不少人“拆东墙补西墙”

大学校园内网贷小广告随处可见

【门槛低且不用面签】

“在学校食堂、宿舍甚至电线杆上,都能看到各种网贷的小广告。”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学生小林告诉记者,除了随处可见的校园网贷宣传单外,不少学生还成为校园网贷平台的代理,他们经常带着宣传单到各个宿舍推广各自借贷平台的产品,“对于有旺盛的消费需求但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这些宣传上‘免息’、‘分期还款’、‘还款时限长’的条件还是很有吸引力”。

据了解,大学生从这些平台获得贷款的相关手续并不复杂。记者拨打一校园网贷公司的电话,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借款只需身份证、学生证,如果能在借贷平台登记、绑定本人银行卡最好;另外还要填写父母及四个同学的电话。”在借款平台系统上提交资料,线下面签进行审核认证后,学生就能在线上进行分期消费,或在银行账户里收到贷款。“现在各个平台都在抢学生客户,审核并不需要什么门槛,一般通过视频或者QQ聊天核对下填报内容,就能获得贷款。”该工作人员称,本科学生最高可贷3万元,最长可以分18个月还款。

走访中,记者粗略统计,种类繁多的学生网贷平台可分三类:一类是本地P2P贷款平台,以“大学生助学贷款”为名推广购物、提现的借款服务;二是学生分期购物网站,如趣分期、分期乐等;三是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上购物结合借贷的“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信贷业务。

【招聘学生推销业务】

那么网贷平台如何进入高校,深入学生圈,并一步步拓展校园贷款市场?“老乡是一个校园网贷平台的城市经理,通过他的介绍,去年我成为校园经理。”大三学生小陈说,“其他一些校园经理也是在校大学生,网贷公司通过贴吧、传单、QQ招聘兼职代理。”

小陈告诉记者,校园网贷平台都设有专门部门负责全国校园市场业务的管理工作。“佣金的形式是底薪加分红,根据业务表现,多劳多得。主要任务是发展同学成为客户,平时在线上接收每月需要完成的任务量,在学校里发传单、张贴海报,提成一般是客户贷款的2%。”小陈说,“如果当月任务量没有完成,就会受到上级代理批评,还会扣工资。若想要业绩好,校园代理们就会继续发展下线,组建自己的地推团队,在宿舍区‘扫楼’宣传贷款产品,推荐同学下载贷款平台APP,组织学生参加分期购物贷款活动。”

【不少人“拆东墙补西墙”】

记者从本地一校园网贷代理处了解到,单以1万人左右的校园为片区计算,一个月该片区就有两三百名学生借款,每月贷款总额能达七八十万元。“大多数学生借款是用于消费,比如购买手机、电脑、化妆品、服装,也有些学生借款用于创业等。”

为购买一台Surface平板电脑,华侨大学大二学生小严去年通过京东白条贷款9386元,分24期还款,每月固定还款438元。“这笔每个月额外的支出让我的生活捉襟见肘”,小严坦承道,每个月生活费1000元,扣除固定还款后只剩下500元左右,加上必须支出的伙食费、电话费、书本费,经常过得入不敷出。“一想到两年时间里,吃每顿饭都要精打细算,是否参加集体活动也要考虑资金问题,我已经后悔贷款买这台电脑了。”

最困扰大四学生小灿的一件事,就是之前借的校园贷款。今年4月,小灿在京东白条上借了1000元,贷款到期时由于资金不足,只好又在名校贷上借了2000元。“这2000元本来计划一半还贷款,一半月末再还名校贷,但是不知不觉将剩下的1000元也花光了。”小灿说,为了还上这些债务,后来他又陆续在3-4个平台借贷,欠款也累计增加到3000多元。

“和其他人不同,我借校园贷是为了开奶茶店。”大三女生小白此前盘下一家奶茶店,“盘店的费用需要13万元左右,东拼西凑后还差5万元,就想到了校园贷款。”小白随后找到泉州一家校园网贷公司,5万元贷款的年息是18%。小白说:“奶茶店刚起步,收入并不多,我很担心年末还不上款,延期的利息太高。但从另一方面看,要不是有贷款的压力,我也不会那么努力经营奶茶店,也算是给了我一个前进的动力吧。”

【贷款实际年利率或超13%】

据了解,校园网贷平台往往会以低利率、分期长吸引学生,宣传材料中称贷款月利率普遍在0.99%至2.38%之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上这类网贷并非如广告宣传里那般美好。

“通过网贷公司借了1万元,分12期还款,贷款到账前平台就告知我要扣除贷款的20%作为押金,最终拿到手只有8000元。”泉州师范学院航海专业的陈同学说,“客服说如果逾期不还,平台将对其应付账款每天征收1%的利率,或直接扣除5%-20%的押金。”

一方面平台扣下贷款5%—20%的押金,另一方面在“低息”背后也存在着“猫腻”。以一个分期购物平台上24个月分期付款,原价4488元的iphone 6s16G为例,该平台上标明若以24个月为还款期限,每个月需还款226.41元。这226.41元是怎么算出来的?

据了解,该平台是通过等额等息的方式计算每个月应付金额,其中包括本金和利息,该平台称为服务费。对此,三个来自不同大学的大学生计算该分期付款的年化利率,得出的结果分别是13.73%、19.08%、20.8%。“平台算法其实并不是标准等额本息还款,每月的利息都是按照初始本金来算;真正的等额本息还款,每月还的本金是逐渐减少的。”一校园代理透露,“大部分情况下,学生们算不清实际利息,他们主要还是奔着容易借到钱的结果。”(记者 王宇 实习生 丁滟婷 王方然 文/图)

标签:校园网 不少人 拆东墙补西墙 还款 借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